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装备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核潜艇或迎来“井喷”时代

2019年12月12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据俄媒报道,在近日召开的俄联邦安全会议上,对俄武装力量未来10年、即2030年前的发展前景进行了专题讨论。这是对俄未来军队发展方向的重要指示,对于俄方应对当前世界形势下的安全挑战意义重大。那么,俄现代化武器装备建设究竟将何去何从呢?

纵观全局,俄军备建设现代化刻不容缓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最新的科技被逐渐应用于世界各国的武装力量,应对现代化战争的能力已经成为了评定各国在世界地位的必要因素,随着竞争角逐的不断加剧,军队现代化建设不容置缓。

从俄罗斯国内看,始于2008年的俄军三阶段发展任务因经济危机和西方制裁影响大大受阻。2018年俄经济开始出现的迅速增长为其加大国防预算和扩大国防采购创造了有利条件。叙利亚军事行动中的混合战、网络战、信息战等新型作战模式对俄作战思想和装备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地不仅依然存在旧的冲突策源地,而且还会出现新的纷争。北约军力部署一再向俄边境逼近,并且试图实现太空军事化;美国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对国际局势稳定产生了巨大冲击,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给俄罗斯的安全形势造成了不小的压力。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增强国防实力的必由之路,在这样的世界背景下,俄只有全面实现武装力量现代化,才能有效应对来自外部的军事威胁,打赢现代化战争,才能用实力维护本国利益,保护大国尊严。因此,俄发展现代化军事力量刻不容缓。

深化改革,俄装备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据俄媒报道,通过严格落实2013年7月5日的俄罗斯安全会议通过的决定,各强力部门都得到了质的加强。在俄罗斯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俄装备列装进程加快,预计年底前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占比将超过预期,达到68.2%。同时,海军加快轻型作战舰艇和辅助舰船的列装,战略火箭兵核打击力量也继续得到充实。随着列装进程不断加快,俄各军兵种现代化武器装备率均处于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在此基础上,俄罗斯各军兵种武器装备现代化改革不断深入。在空天军现代化武器装备改革方面,俄军正加速本国第5代苏-57隐形战斗机以及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的米-28NM武装直升机的量产和采购工作。同时,俄国防部还将拨出专门资金,帮助卡莫夫直升机公司加快新一代高速直升机的研发。而未来地面部队则将对重型装备的升级换代“两手抓”——一方面加大新型先进装甲车辆,比如T-14“阿玛塔”主战坦克以及其他轮式和履带式装甲车的采购;另一方面对各式老旧型号的坦克装甲车进行大规模升级。

此外,俄新式武器在研项目的顺利进展,也为俄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诸如空天军新型运输机、各谱系无人机,海军新型辅助舰等项目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海军第四代战略核潜艇和特种任务核潜艇也即将迎来“井喷”时代。这一系列在研项目的顺利推进,反映出俄装备建设也处于平稳有序的良好态势。

在此基础上,俄军事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有序推进,其组建的非盈利性质的军事建设公司,专门负责建设、改造和修复军事基础设施。预计在该公司专职业务牵引下,俄军营设施开工和交付率将提升15%至20%。军事基础设施建设的稳步推进,为俄军转型发展和能力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升级,俄装备现代化建设加速冲刺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表示,空天军作为俄军发展重点,其新型装备的研发和采购将成为优先保障对象。到2025年,要将其建设成为俄军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军种。而地面部队则将在升级主战坦克的同时,集中全力采购重型步兵战车,以保证在有限资源条件下最大程度的提升其地面部队的战斗力。

由于海军获得的资金在各军种中最少,因此,俄海军会将主要精力放在新型护卫舰的建造上,以此充实未来各大舰队,发展非对称优势。绍伊古称:“自冷战以来,俄海军装备的研发和采购一直在走这条路。今后,我们还将集中有限经费强化优势力量,以补强水面作战能力不足的短板。”高度现代化的军用基础设施是一切新型武器装备战斗力的生成之源,是现代化建设征途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将为新型装备提供良好的维修条件、防护能力以及保障水平,从而为进一步提高俄军作战能力提供坚实后盾。

近年来,俄罗斯一直在积极推进武器装备的现代化进程,总的来说,俄罗斯武器装备现代化既有其历史必然性又有一定的时代必要性,在此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下,加速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以提升自身武装力量,增加本国话语权,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张颢月、黄萍、李紫荷)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