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苏省规范两万余行政村民兵连标识牌挂设

挂好一块牌子,建强一个阵地

2019年12月11日10: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走进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丁香村村委会,只见党徽、村标和民兵连部标识牌整齐排列;位于村委二楼的青年民兵之家,会议室、图书室、器材室和资料室设施配套、功能齐全。12月初,江苏全省21741个行政村(社区)办公场所规范挂设民兵连(青年民兵之家)标识牌,民兵基层阵地建设更加牢固。

“规范挂牌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江苏省军区参谋朱海宁介绍,此前他们在调研中发现,有的民兵活动阵地被挪用,有的只见门上牌子,不见室内器材……建设简单化、人员管理虚化、作用发挥弱化等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新时代民兵建设的新情况、新特点,江苏省军区确立“挂上一块牌子,建强一个阵地、巩固一个堡垒、树起一面旗帜”的工作思路,建强民兵阵地,夯实基层基础。按照“因地制宜、满足需要、配套完善”思路,全省累计投入3.8亿元加强基层武装部、民兵营连部规范化建设,阵地软硬件配套、运行秩序正规、作用发挥明显;在加强设施建设的同时,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人民武装部建设的意见》,并将武装(民兵)工作纳入地方党建综合考核,市、县、乡(街道)层层传导,形成长效机制。

此外,江苏省各地也在积极探索破解民兵基层建设瓶颈,推动民兵正规化建设创新发展。宝应县建实“柳堡二妹子民兵连”党支部,成立了5人支委,将组织关系分别从镇会计站、财政所、农技中心等单位转到连队党支部,“支部建在连上”落地扎根;海安市经济开发区为民兵营长设立专项绩效奖励津贴,盐城市大丰区大桥镇建立民兵应急分队值班补助,有效增强民兵的获得感;高邮市高新区武装部、民兵营连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通与公安、消防、交通、气象水文等信息链路,建成应急应战指挥、辖区资源部署、人员动态管理、兵员征集征召、国防教育训练的“1+4”综合平台,探索实践民兵阵地建设的新模式。

走进位于苏州市某企业的民兵应急连,“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随着苏州市开展新一轮基层武装部和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各村(社区)的“青年民兵之家”活动开展经常,民兵集体荣誉感增强,在抢险救灾、保障部队过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战斗堡垒建实了,责任感、使命感更强了。”该营教导员李程信说。

(责编:实习生(张兰心)、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