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营造容错纠错氛围,一名两年前受过处分的干部轻装上阵——

曾经失误受处分 如今立功戴奖章

2019年12月24日10: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冬的南国某地,寒气袭人。手捧着刚刚颁发的三等功奖章,第72集团军某旅防化六连连长高翔激动不已。熟悉高翔的战友都知道,这枚奖章不仅代表着成绩荣誉,更是对他知耻后勇、奋起争先的高度认可和暖心激励。

两年前的一次深刻教训,至今仍让高翔刻骨铭心——

2017年的一天,担任财务科助理员不久的高翔临时受命,负责某项采购招标工作。然而,由于业务不熟加之粗心疏忽,高翔未发现某个信息统计有误,给采购招标工作带来被动。事后,在上级机关的检查追责中,高翔受到处分。

高翔马失前蹄的“糗事”,很快在该旅传开。一些机关部门将其作为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在办文办电、处理公务中慎之又慎,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态度。

那段时间,面对官兵投来的异样目光,高翔感到心灰意冷:年轻干部初入机关就身背处分,成长进步恐怕是无望了。接下来的一年,高翔开始有些自暴自弃,在他看来:就算今后工作干得再好也难抵过。

2018年9月,伴随着该旅调整改革,高翔主动要求离开财务科,告别曾经的“伤心地”。旅党委并没有因为高翔一年前挨过处分而用“有色眼镜”看他,而是勉励他振奋精神并委以重任,任命高翔为防化六连连长,希望他知耻后勇带出一个先进连队。来到新单位,虽然面对的是一张张新面孔,但高翔心里的“旧包袱”依然没有放下,他时常暗暗自责:那次要是把工作再干得细致点就好了……

高翔的顾虑重重,旅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今年上半年,高翔所在的防化六连军事训练和全面建设出现明显进步,旅领导决定抓住这个关键契机为高翔“加油打气”。一次连队体能训练,旅长专门来到训练场与高翔拉起家常,并真诚鼓励他:我仔细看过你的履历,各个阶段都有过优秀表现。一时“栽跟头”并不可怕,一个优秀的人绝不会被石头绊倒一次就畏缩不前,你要做的就是勇敢前行。不久之后的比武考核,希望看到你大显身手……

“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回味旅长的理解信任和暖心鼓励,高翔暗下决心。经过一番奋力鏖战,一个月后,高翔凭借过硬的军事技能摘得全旅干部比武考核桂冠,不仅自己找回了信心,还为连队官兵立起了榜样。

比武结束的当天晚上,高翔接到上级紧急通知,旋即带领全连官兵奔赴苏南某地执行重大任务。最终,高翔带领连队官兵不辱使命,仅用一个星期就圆满完成任务,受到上级通报表扬。

个人比武夺冠、完成重大任务出色、连队建设形势喜人……年终评功评奖阶段,高翔所在营党委决定为其报请三等功。旅党委会上,高翔立功一事顺利通过。然而旅党委更关注的是:一名曾受过处分的干部立功,基层官兵怎么看?出人意料的是,几乎所有人都为高翔的努力以及旅党委的决定竖起大拇指。

组织科科长魏万鑫谈到,自旅队组建以来,旅党委就大力营造容错纠错的良好氛围,鼓励和支持受挫官兵知耻后勇、振奋精神,敢于担当、锐意进取。高翔凭借刻苦拼搏和优异成绩荣立三等功,当之无愧。防化六连排长杨海感慨地说,连长立功之事让大家明白,组织不会因为一次过失就将一个人全盘否定,只要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就一定能赢得组织上和官兵的认可……

12月上旬,该旅《2019年年度表彰奖励通报》下发营连,旅党委号召全旅官兵向高翔学习。受过处分的干部立功之事产生的正向激励,宛如石子投湖,涟漪仍在继续……

(责编:实习生(张兰心)、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