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兵坐飞机下连,稀罕!

2020年01月01日10:1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兵坐飞机下连,稀罕!

新兵有序登上飞机。

饭点已过,航空公司为新兵提供免费餐食。王小高 摄

深夜,随着MF8242次航班降落,第73集团军某旅最后一批新兵及新训干部骨干安全到达。至此,该旅近400名新兵及新训干部骨干已分5批次全部通过空运方式抵营。

承担此次新训任务的该旅新兵营营长蔡少荣告诉记者,这批新兵在某训练基地完成为期3个月的基础课目训练后,按计划要回到旅里转入专业训练阶段。然而在做转场方案时,蔡少荣却犯了难——

从训练基地到该旅驻地并无直达火车,需要中转住宿一晚。蔡少荣算了一笔账,且不说费时费力,单是购买车票、吃住等费用,每个新兵至少要花费1100元。

就在这时,新兵营参谋王小高在网上发现一条“捷径”——搭乘飞机直达该旅驻地邻近城市,机票仅600元左右。蔡少荣得知这一消息,既喜且忧。喜的是,如果乘坐飞机,不仅可以减少近一半费用,还可以实现当天到达;忧的是,以往遇到这种情况都是采用火车输送,没有乘坐飞机的先例,尽管新出台的财务规定明确战士出差或者执行任务,可以购买低于动车票价的机票。

蔡少荣感觉心里没底,就联系其他单位的新兵营了解情况。其中有一个新兵营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但他们觉得上报请示也不见得获得批准,还是乘坐火车比较稳妥,于是放弃了改乘飞机的念头。

“难道真的放着‘捷径’不走,宁可舍近求远、舍易求难吗?”蔡少荣纠结许久过后,决定大胆一试。他打好请示报告,将两种方案附在后面,特别说明了乘坐飞机的理由。

“新兵营的方案科学合理,我们要给予支持!”没想到,旅党委当天就作出回复,对新兵营打破常规主动作为提出表扬。该旅政委侯典荟说,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强调要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作为机关不能大包大揽,而要靠前指导。

随后,该旅机关与某航空公司精细对接,按军人依法优先要求,为新兵开辟绿色通道。航空公司依规以团体票待遇,免费安排大巴车将新兵从机场送至营区。

一切准备就绪,新兵们顺利登机,纷纷为旅党委和新兵营点赞!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