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欢呼光辉舰载机成功降落航母 该机却很可能无法列装

2020年01月13日09:5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据美国《防务新闻》11日报道,印度海军唯一的航母“超日王”号当天迎来了一名特殊访客——国产“光辉”轻型战斗机的舰载版原型机成功在航母上降落。尽管该机只是早期试验型号,但印度军方已为之欢呼,称这是印度国产舰载战斗机的“里程碑”式事件。毕竟无论是印度空军还是海军,对于国产战斗机的好消息已经等得太久。

印度国产“光辉”轻型战斗机的舰载版原型机成功在航母上降落

报道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11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在岸基试验设施上已经完成大量试验后,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时,国产“光辉”战斗机的海军舰载版原型机成功降落在位于阿拉伯海的印度航母“超日王”号上。印度国防部长辛格表示:“非常高兴得知‘光辉’的海军型号在航母上首次着舰成功。”“这次成功是印度战斗机开发史上的一件里程碑式大事。”印度军方人士称,这次成功使印度成为继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和中国之后,世界上少数几个自主研发的战机实现利用阻拦索着舰的国家。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称,该机预计很快会进行首次滑跃起飞测试,未来10天内将在航母上开展超过20次起降。

据介绍,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为取代日益老化的米格-21战斗机,印度军方大力推动国产“光辉”战斗机项目,研制时间迄今已超过35年。几经周折后,该机于2001年首飞,但直到2015年才开始交付印度空军。即便如此,因为性能不达标和交付迟缓,印度空军对“光辉”战斗机的抱怨不断。即便如此,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仍于2016年又强行推动海军型“光辉”战斗机的研制。

报道称,印度海军可能并不会选择这次着舰的型号,因为它采用单发设计,不符合印度海军对舰载机的安全性要求。印度《商业标准报》称,这次着舰主要是为测试起降系统的可靠性,为载弹量更大的双发原型机积累经验。后者计划在2025年首飞,2031年服役。印度海军招标信息显示,印度将在21世纪30年代采购57架双发舰载战斗机,以取代现役的俄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美媒提到,印度海军认为米格-29K存在“结构性缺陷”。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