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辽宁省辽阳市组织30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国防教育专题培训

解渴!既有理论讲解又有管用经验

2020年01月15日09:3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渴!既有理论讲解又有管用经验

1月上旬,辽宁省辽阳市300多名主管国防教育的市、县(区)领导汇聚一堂,共同接受国防教育专题培训。辽阳军分区政委冯海沧告诉记者:“如此大规模的国防教育培训,在本市还是第一次。”

领导干部既是国防教育重点对象,又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组织者。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到位了,就能带动和推进全民国防教育深入开展。然而,2019年,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在对全市国防教育现状调研时了解到,部分分管国防教育的领导干部并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对国防知识的掌握也不够系统。

“育人先育带头人,只有带头人成为国防教育的明白人,才能更好地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基于这一认识,市国防教育委员会把对宣传、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国防教育培训,列入市国防教育大项工作。经过精心策划,2020年年初,培训班正式开班。

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冯元元告诉记者:“此次培训的参训人员是市、县两级宣传部、教育局以及大、中、小学校的分管领导,临近春节,虽然大家工作都很忙,但是学习的热情依然十分高涨。”

培训中,记者跟随300多名学员一同来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辽阳市太子河区实验小学,进行参观见学。市教育局领导介绍,该学校注重把国防元素融入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渗透到各学科教学,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到国防知识,接受国防教育。学员们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机拍摄记录,并不断地向该校校长赵新宇提问。从学校出来,他们又转场来到驻辽阳某部,参观部队武器装备和官兵军事训练,观看国防教育纪录片,学习军营开放日的组织实施流程。

现地教学完毕,学员们再次走进课堂,聆听专家授课。首先授课的是国家国防教育师资库首批入库专家金恩祥。他将深厚的理论与丰富的研究成果相结合,用独特的分析视角和生动的语言深入剖析、解读了如何应对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和主要矛盾,台上老师讲得津津有味,台下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

随后,为学员授课的是原铁岭军分区副政委张子祥。他几十年如一日践行“雷锋精神”,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荣誉称号,获得“一级英模”奖章。在专题培训中,张子祥结合自己多年的亲身经历,围绕国防教育的“六个要”为学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授课,受到学员好评。

“既有高大上的国际国内形势,又有接地气的实在管用办法,这培训真是太解渴了!”走下课堂,许多学员意犹未尽,表示还想多参加几次类似的学习培训。市教育局副局长施玄谟感慨:“虽然领导干部接受国防教育的渠道较多,有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的培训,还有党委中心组学习等,但像这样干货十足的系统培训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受益匪浅。”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