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印度提交新年度国防预算

军方称装备费过少,或影响军队现代化

2020年02月07日10: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1日在印度国会提交2020至2021财年的印度政府财政预算案,其中国防预算将增加约6%,达3.18万亿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该数字披露后,引发印度军方人士不满。

宣称近58年来增幅最低

印度《今日商业》杂志称,尽管新年度国防预算比上一年度有所增加,但增幅为1962年以来最低,“上一年度增幅是7.93%,此前多数观点认为,印度安全局势持续紧张将促使联邦政府提交的国防预算增幅超过8%,如今公布的数字令人大失所望”。

《印度经济时报》称,新国防预算的大部分将用于支付工资并维持日常运转,总额预计达2.1万亿卢比,用于武器装备采购的费用只有1.18万亿卢比,与上一年度(1.08万亿卢比)相比变化很小。

三军采购项目受影响

多家印度媒体称,印度陆海空三军的重大采购项目将受到影响。当前,陆军正在进行中的采购案包括M777超轻型榴弹炮(单价逾3.5亿卢比)、K-9自行火炮(单价约5.4亿卢比)和国产“丹努什”火炮系统,空军也在为其“阵风”战斗机(单价逾67亿卢比)和S-400防空导弹系统(单价约860亿卢比)支付款项,“如此看来,新预算分配到的金额堪称杯水车薪”。另一烧钱大户——印度海军已因预期中的低预算而调整装备采购计划,“很可能不再坚持到2027年拥有200艘军舰的计划”,还将减少扫雷舰、P-8反潜巡逻机等装备的采购数量。

尽管印度军方高层对西塔拉曼提交的国防预算颇感无奈,但仍表示会尽力优化使用现有资金。刚上任不久的印度国防参谋长比平·拉瓦特称,他将在保证三军平衡的同时,重点保障主要装备的采购项目。他强调,如果需要更多资金,他将会同有关部门向政府提出申请。

国会通过应不成问题

《印度经济时报》称,印度新年度国防预算提案仅占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1.5%,因此,在国会通过不是大问题。不过,该报注意到,西塔拉曼在提交预算案的演讲中居然对国防预算只字未提,“对于一位从国防部转任而来的财政部长来说,此举非同寻常,或许意味着联邦政府正在调整预算投入的优先顺序,国防的重要性正被其他民生领域超越”。

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则对西塔拉曼的提案表示支持,他称新预算“充满希望、前瞻性强、有进取心”。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