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因地制宜练滑雪

2020年02月14日10:2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中部军区管辖范围覆盖西伯利亚、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沿岸等地区,其中大部分地区纬度较高,冬季漫长且冰雪覆盖。驻军部队因地制宜组织滑雪训练,继承并发扬了苏联时期战车拖拽士兵机动作战的战术打法。

1月底,《俄罗斯报》记者来到俄中部军区克麦罗沃州尤尔加训练场,在现场看到一个有趣的场景:一辆步战车后面系着两条绳索,4名士兵脚踩滑雪板,两人一组紧握绳索在深雪里滑行,他们轻松地越过高高的雪堆,经验丰富的士兵滑行速度可达15公里/小时,也有一些“菜鸟”会笨拙地摔在雪堆上,这时步战车会及时停下,休整后重新开始训练。

副排长巴维尔·符拉斯介绍说:“这里的士兵主要来自西伯利亚,从小就会滑雪,即使背着火箭筒滑雪也很轻松。跟在步战车后面滑雪,最主要是保持平衡,遇到坑洼地形时快速调整姿态,我们刚开始练习时也很困难,但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就能掌握技巧。这样滑雪转弯时最危险,不仅自己要站稳,还不能将队友拉倒,这也需要考验步战车驾驶员的职业素养。”

排长斯捷潘·格拉兹涅夫指出,利用这种方式运送士兵,可以机动10公里不停歇,“士兵们的滑雪板被涂成白色伪装色,上面有特殊的系带,能够适应各种款式的鞋子”。

符拉斯介绍说,卫国战争时期,苏军在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结合气候等自然条件和战场需要,征召当地居民组建起滑雪营和旅级部队。当时,新西伯利亚第29独立滑雪旅官兵被德国人称作“雪地幽灵”。他说:“步战车拖拽着士兵机动作战由此借鉴而来,那时,为在雪地上向阵地运送弹药、食品和其他货物,步兵部队利用拖板跟在坦克后面,滑过齐膝深的积雪。这套方法尤其适合在进攻或反攻战斗时使用,因为士兵们不需要花时间下车,一旦到达行动地区,即可四散开来投入战斗。”

连长阿纳托利·谢列达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训练成果:“某排距射击地线1.5公里,模拟假想敌侦察小组正在附近活动,一辆步战车率先开火压制假想敌的活动,紧接着3个摩托化步兵排滑雪赶到并击毁所有靶标。”据他介绍,在分队机动过程中,跟在战车后面滑雪的运动战法得到了成功运用。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