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利比亚东部武装给停火谈判提条件 

2020年02月24日11: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方面21日确认,利比亚冲突方的停火谈判重回正轨。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同一天说,停火前提是土耳其和叙利亚雇佣兵撤离利比亚以及土耳其停止向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提供武器。

哈夫塔尔接受俄罗斯新闻社采访时说:“停火是一系列条件的结果……包括叙利亚和土耳其雇佣兵撤离,停止运送土耳其武器,清除恐怖组织。”

哈夫塔尔指认土耳其和民族团结政府利用短暂停火转移大量叙利亚雇佣兵、土耳其士兵、恐怖分子以及武器,称这一做法背离停火初衷。

联合国利比亚问题特使加桑·萨拉姆斡旋下,利比亚冲突方各派出5名军官参与间接谈判。民族团结政府18日宣布暂停参与谈判,理由是首都的黎波里的港口当天遭“国民军”袭击,致死3人。

民族团结政府暂时没有就停火谈判继续作出回应。

利比亚冲突方先前宣布响应土耳其和俄罗斯倡议,于1月12日凌晨起停火,但随后各方互指破坏停火。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1月1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联合国、欧洲联盟、美国、俄罗斯、土耳其、埃及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高级官员与会,各方达成多项文件,核心是确保利比亚长期停火、落实对利比亚武器禁运。不过,各方没有促成冲突双方领导人面谈。柏林会议决定设立利比亚联合军事委员会,以推动停火谈判。这一委员会本月初在瑞士日内瓦会谈,没有取得进展。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