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改进工作指导方式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少开会多调研,解决问题到一线

2020年02月25日11:4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这么快就结束啦?”2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旅党委会专题研究营区改建项目,不到半小时便敲定了包括12个方面具体内容的改造方案,让列席会议的机关干部连呼没想到。

“以往,像这样的大项目,少不了要拿到会上反复推敲论证;如今,我们把主要精力用于会前调查研究等基础性工作,经过党委会集体讨论,很快形成一致意见。”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大力改进工作方式,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将更多时间投入调查研究,大大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

一段时间,该旅也出现“会上热会下冷”等现象,不仅造成空转虚耗,还影响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积极性。

“开会本是部署工作、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然而,会议过多过滥分散精力,让大家‘陷’在会议室里干着急。”一位机关干部坦言,要狠抓工作落实,就必须多到一线去。

一位“老机关”的话一针见血:有的人除了开会,似乎找不到其他推动工作和抓落实的方法手段,好像依靠开会可以“包打天下”,结果导致“为了开会而开会”“从会议中来,到会议中去”,把会开过了、会上讲了当作工作落实了。

“各级党委机关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深入学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该旅党委迅速统一思想认识:开会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不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在会议室坐而论道,怎么可能拿出基层官兵欢迎的真招实策?

“确保党委决策的科学性,提高机关服务基层的效率,必须在调查研究上下足功夫。”新年伊始,该旅召开党委扩大会,原计划2天的会期压减为1天。会后,机关干部分头行动,拿起笔和本走进营连班排,倾听官兵对新年度工作的意见建议。最终,23条来自基层的建议被党委采纳。目前,相关处室已着手办理为基层配发运动康复设备、更换老旧训练器材等7件实事,其他事项也列入年度计划,明确了具体完成时限。

针对以往出现的调查问卷多、解决问题少等现象,他们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轻车简从,用深入现场代替电话、问卷调查,用一对一交谈代替大范围集体座谈。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为征询基层伙食改进意见,机关一名干事在连队炊事班帮了3天厨;为做好装备换季保养工作,机关一名科长跑了10余个连队;为摸清网络时代基层官兵思想特点,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打起背包住进班排……机关干部“脱鞋下田”,深入基层针对矛盾问题找症结、开药方,在该旅渐成风气。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