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泄露英核弹计划不足为奇

2020年03月04日11:1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国正在研发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的核弹头”,在英国忙着为“脱欧”善后时,美国向外界“抢发”了这一消息,一时间,英国政府十分尴尬,民众纷纷质疑英国的核武器究竟掌握在谁的手里。这个问题其实已争论了数十年。自英国核力量建立以来,其背后就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操控。此次,美国先于英国发布英国核弹消息不足为奇,也可以看出英美这对特殊盟友的天平严重倾斜。

“无意泄密”引发震动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查尔斯·理查德、五角大楼负责武器采购和维护事务的副部长帮办艾伦·谢弗,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核威慑峰会上发表声明称,英国正在研发自己的W93核弹头。W93核弹头最早出现在美国2021年财政预算提案中,是一种全新的核弹头,目前正处于美军的评估阶段,未来将取代现役W76核弹头。艾伦·谢弗在核威慑峰会上表示,英国也正在研发新型核弹头,这是好事,美英将进行讨论并分享技术。外界认为,美国不是真的要泄露英国的核弹计划,而是想拉英国为本国核弹计划作陪衬,同时表达英美两国紧密的防务合作关系。只不过,这“无意间”的泄密引发英国国内震动。

英国定于2020年底发布“国防、安全与外交政策评估”报告,在此之前不会公开核弹计划,美国却抢先一步公之于众。陷入被动的英国政府不得不赶紧出面澄清,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向议会提交书面声明,称正在研制一种新型核弹头,目的是为确保核潜艇保持有效威慑力,以应对未来的威胁和安全环境。同时,英国将与美国密切合作,确保新核弹头与“三叉戟”导弹兼容。

不过,英国反对党和民众对此并不买账,争议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英国政府在零协商和零审查的情况下,为发展新的核武器技术开绿灯。二是英国的主要国防决策竟然在美国讨论,由美国公布,首相约翰逊领导下的英国越来越像美国总统特朗普手中的“面团”。有网民甚至直言英国已成为美国的第51个州。

“特殊关系”代价大

英美自二战开始逐步发展成超越一般同盟的“特殊关系”,尽管偶有纷争,但基本用“一个鼻孔出气”。过去数十年,背靠美国的英国获利不少,但为此付出的代价也着实不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英国的核力量背后有美国无形的手在操控,进而影响英国的国防、外交等诸多政策。

英国目前仅拥有单一的海基核力量,射程1.2万公里的“三叉戟”D-5型核导弹都装载在战略核潜艇上。核潜艇是英国自己的,导弹是从美国买来的,导弹上的核弹头又是英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看似没有问题,但英国购买“三叉戟”导弹时曾与美国签署协议:没有美政府同意,英国海军不得擅自使用核导弹,且核导弹的发射需要美国卫星导航系统和情报的支持;英国库存导弹存放于英国海军的仓库中,但由制造商洛-马公司技术人员负责管理。说到底,英国买了美国核导弹,不仅导弹不由英国掌握,连核潜艇都要受美国制约,美国时刻知道英国核潜艇的位置。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公开表示要建立独立的核威慑力量。英国国防部在2018年12月发布的“英国未来核威慑力量”报告中也称,将以4艘未来的无畏级战略核潜艇为基础,建立独立可靠的核威慑力量。美国泄露的英国核弹项目,就是为无畏级核潜艇准备的。只是,就算无畏级核潜艇服役了,用的还是“三叉戟”导弹,使用的核弹头还是由美国控制的英国核工厂生产的,英国何来独立的核威慑力量?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