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发布首份教育战略

2020年03月09日09: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海军发布首份教育战略

美海军3月初发布首份综合性教育战略文件。报道称,这份题为《2020制海权教育战略》的报告,旨在优化海军部队教育体系,提升部队成员军事素质,谋求在新形势下继续保持海上霸权。

声称优势已不再

美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指出,这份涵盖海军常规部队和海军陆战队的综合性教育战略,由美海军部首席学习官、海军作战部长和海军陆战队司令共同完成,以期打造一支敏捷的高素质海军部队。

美海军首席学习官约翰·克罗格指出,美军制定教育新战略主要是为应对当前地缘政治格局相对冷战结束时发生的变化。按照他的说法,美国当年拥有显著优势,如今面临挑战。“当潜在对手拥有经济和技术上的同等优势时,如何赢得胜利?”克罗格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我们可以打败潜在对手,因为我们能够比他们想得更远。为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拥有全球最好的军事教育项目。”

阻止学历水平下降

该报告把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学习平台、将教育纳入海军人才管理体系、加强和投资海军社区大学,列为改革教育体系的三大支柱。对于三大支柱中的每一项内容,报告均提出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应采取的具体措施。总体而言,三大支柱致力于加强海军成员在创造性和批判性思维、道德决策、战略思维、作战能力、地缘政治意识、技术能力、有效资源管理七大关键领域的能力。

克罗格指出,近几十年,美海军对教育重视不够。美海军将领的平均学历水平呈下降趋势。二战时,几乎所有海军上将都毕业于海军军事学院,但如今这一比例还不到1/4。他认为,评价“武装部队效能”的标准应该更加多元,不光要看战斗机飞得多快,或者导弹威力多大,还要看团队成员脑力多强。为鼓励更多军事人员自主学习,今后,学业成就将被纳入部队职务考评系统。

打造全新社区大学

作为教育体系改革的一部分,美海军将打造一所全新社区大学,将现有海军系统大学、学院等整合为一体,对其投入更多经费并实施新政策。据悉,新学校不设实体校园,大部分培训将通过线上课程完成。为更好实施这一战略,克罗格将牵头对包括海军军事学院、海军陆战队大学、海军研究生院、海军军官学校在内的现有海军院校相关课程进行调整。美海军希望国会能够尽快批准社区大学项目,以便明年开始招生。

该报告没有具体说明教育经费投入和资金来源情况。克罗格称,所需资金将主要依赖现有教育经费,只是需要提高利用效率。目前已从本财年海军项目预算中调拨大约1.09亿美元,用于“紧迫的教育需求”,包括建设新社区大学的启动资金。据称,美海军打算向国会争取在2022财年预算案中增加对海军拨款,不过还没定下具体数额。预计新社区大学每年将需要4000万至5000万美元经费,每年可培训约4万人。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