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极速杀手”剑指美军航母战斗群

——俄海军试射3M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2020年03月10日09: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极速杀手”剑指美军航母战斗群

据塔斯社近日披露,今年1月,俄罗斯22350型导弹护卫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首次成功试射3M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以下简称“锆石”导弹)。导弹准确命中位于北乌拉尔一个军事训练场的地面靶标,射程超过500千米。这是继空基“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陆基“先锋”高超音速导弹后,俄罗斯第三款高超音速导弹,也是第一款海基型高超音速导弹。此次试射靶标位于陆地,但外媒普遍认为该导弹的打击目标是航母战斗群。

超燃冲压发动机

“锆石”导弹最初于2016年传出测试消息,原计划2018年装备俄海军,但由于技术跨度大、研制难度高,项目进度一再延后。2019年2月,俄总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提到这型导弹,称其最大射程达到100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9马赫。此后俄官方没有公布更多详细信息,甚至连一张照片也没有。俄罗斯媒体将“锆石”导弹描述为一种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乘波体高超音速飞行器,适合水面舰艇与核潜艇等海基平台发射,可以掠海飞行打击敌方海军航母编队。

“锆石”导弹的核心技术是其采用的超燃冲压发动机。超燃冲压发动机是相对过去广泛使用的亚燃冲压发动机而言。在亚燃冲压发动机内,超音速气流通过进气道进入燃烧室前,被降低为亚音速并进行压缩,然后在燃烧室内与燃料混合点燃喷出,推动导弹飞行,导弹速度能够达到5马赫至6马赫。超燃冲压发动机是超音速气流在进气道中被压缩为较低超音速,随后在燃烧室中与燃料充分混合点燃喷出,助推导弹飞行。这种发动机一般使用碳氢燃料或液氧燃料,由于在超音速气流中燃烧更充分,产生的推力更大,可使导弹飞行速度达到6马赫至25马赫。

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研发难度是公认的。美国X-51高超音速导弹项目也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因技术难度大,该项目一度被取消。如果“锆石”导弹采用这一关键技术,意味着它是世界上第一款实用化超燃冲压高超音速导弹。

新一代航母“杀手”

俄罗斯高度重视高超音速武器发展,目前已拥有3种高超音速导弹。其中战略火箭军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以“萨尔马特”洲际导弹为助推载体,主要承担战略打击任务;空天军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由米格-31M“捕狐犬”重型截击机搭载,主要执行战役战术打击任务;3M22“锆石”导弹以海军各型水面舰艇、潜艇为发射载体,主要用于远程打击水面目标和陆上纵深目标。

外媒普遍认为,“锆石”导弹本质上是一种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其作战方式沿用苏联海军时期的远程超音速突防、饱和攻击战术。冷战时期,面对咄咄逼人的美航母战斗群,苏联海军经过数十年经营,建立起一套以天基、空基、海基侦察为前提,以水面、水下、空中发射平台为基础,以超音速反舰导弹为“矛头”的饱和攻击反航母作战体系。在这一作战体系中,各平台发射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可构成一波又一波攻势,曾一度让美国航母战斗群闻风丧胆,直到“宙斯盾”防御系统出现,提升了美军舰艇对空中目标的发现、识别和拦截能力,反舰作战的天平才逐渐平衡。

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发生事故,其搭载的“花岗岩”重型反舰导弹曝光。外界发现,这种苏联时期反航母作战体系中的核心武器,是一种亚燃冲压式反舰导弹,射程550千米,末端飞行速度为2.5马赫。相比之下,“锆石”导弹弹体大大缩小,速度提升至9马赫,射程达到上千千米,能够在更安全的距离发射,留给对方舰空导弹系统的反应时间更短。

通用性带来优势

从这次试射情况看,“锆石”导弹由“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上的3S-14型垂直发射系统发射,这也是“口径”NK系列巡航导弹的发射系统,表明“锆石”导弹在设计时已考虑到发射平台的通用性。

俄联合造船公司负责人表示,“锆石”导弹可以部署在所有安装3S-14型垂直发射系统的俄舰艇上。这意味着无论4000吨级22350型护卫舰,还是排水量不足1000吨的小型导弹舰,在安装这一垂直发射系统后,都能够发射该导弹。另外,升级中的俄海军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无畏级大型反潜舰、“奥斯卡”Ⅱ型核潜艇在改装这一发射装置后,理论上也能部署“锆石”导弹。这些迹象充分表明,“锆石”导弹将成为俄海军战术打击体系中的核心武器,再次取得对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作战优势。

西方媒体称,对美航母战斗群而言,“锆石”导弹绝对是一个难缠的“极速杀手”。如果该导弹9马赫的飞行速度属实,意味着美军舰载“宙斯盾”系统配备的反导导弹,包括高空拦截中程弹道导弹的“标准”SM-3导弹、掠海拦截反舰导弹的“标准”SM-6导弹,均望尘莫及。一旦“锆石”导弹突破对手的中远程导弹拦截,从天际线处高速冲出后,留给对方海军舰艇近防系统的时间可能连一次开火也不够。若果真如此,“锆石”导弹成功研制与列装,将对未来海战带来深刻影响。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