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列装高超声速武器优势突出 满足武器革新要求

2020年03月12日10:2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俄美摩擦不断,在武器装备研发方面更是针锋相对。高超声速武器作为俄罗斯的发展热点,更是成为两国较量的焦点。不同于一般的武器,高超声速导弹在进入滑翔段后,其弹道会由传统易预测的抛物线弹道变为机动性强、速度更快、难以预测的跳跃式滑翔弹道,这会给美方的拦截防御造成极大的压力,同时减小美国反导系统对俄战略力量的威胁。

优势突出,俄列装高超声速武器意义重大

作为俄罗斯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重点,高超声速武器相对于其他导弹具有一定的优越性,能够满足俄罗斯对于武器升级革新的现实要求。一方面,普通巡航导弹的平台适应性不是很强。作为高超声速导弹的“锆石”的使用范围却非常之广,小型导弹舰、轻型护卫舰、护卫舰、驱逐舰、大型反潜舰、核动力巡洋舰以及各型攻击潜艇均可列装该型导弹。能显著降低后勤维护和生产成本。此外,高超声速导弹的射击距离和速度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从而提高了导弹的攻击范围和命中概率,在未来战争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高超声速武器在非核武器领域运用的潜力甚至更大。它可保证在本土对世界任何地区实施高精确打击。沿复杂轨迹飞行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比弹道导弹更难以让敌方反导系统拦截,还拥有更高的精确性。

海陆空分别列装,俄高超声速导弹应用全面

在俄罗斯打造的高超声速导弹防御体系中,“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由战机搭载空射,“先锋”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弹陆射, “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由巡洋舰以及护卫舰海射。为了适应不同的作战环境和作战模式,三种武器都具有各自的特点。

作为最早研发成功并正式列装的高超声速导弹,“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弹体短粗,前部近似椎体,外表面没有空气进口,只是在弹体尾部有4个小型弹翼。“匕首”是固体燃料导弹,这意味着发动机在主动上升段燃烧时间不长,只有15-20秒,在这段时间里,导弹达到最高速度,然后随着发动机失效,导弹沿着抛物线弹道轨迹方向飞向目标。虽然该型导弹相对于其他导弹具有更加多变的轨道,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是超声速导弹,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能被成功拦截。但就目前而言,该型导弹仍是俄罗斯所列装的强力武器。

而具有洲际射程的高超声速武器——“先锋”高超音速导弹飞行速度极快,同样具有变轨机动能力,飞行轨道飘忽不定。据俄国防部宣布数据显示,它在实射中的中段最大速度可达27马赫,甚至超过了第一宇宙速度,这将大幅压缩反导预警时间,让美国现有的“萨德”、“爱国者”和GMD系统都防不胜防。

除此之外,“先锋”导弹还具有强大的耐高温耐蚀特性。由于“先锋”导弹需要穿越大气层进行高超声音速飞行,弹头表面温度会因气动加热升至1600℃至2000℃。为解决这一问题,“先锋”导弹采用了多种高强度、耐高温、抗腐蚀、低密度结构的新型材料,如超高温陶瓷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等。同时,“先锋”导弹机体内部设置有多层隔热措施保护结构和机载设备。这使得它能够在极端条件下保持稳定,确保了弹头在等离子环境下的长期安全飞行。而且“先锋”导弹是能携带核弹头的,即使有50%的拦截成功率,它还是会对攻击目标带来难以想象的巨大伤害。

攻防兼备,高超声速导弹成俄美武器博弈焦点

俄方超声速导弹的迅速发展无疑给美方军备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美军在加紧研发部署高超声速导弹的同时,也在极力提升有效拦截敌方高超声速导弹的能力。为有效拦截此类导弹,美军不断开发新技术、寻找新手段,发展太空激光武器就是其重要举措之一。同时美方也加快了相关武器的研发,具有游弋到对手“家门口”潜射能力的海基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导弹就是其重要成果之一。而俄军正在完善的“防空反导一体化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正在研制列装的S-500系统及首座最新型“集装箱”超地平线预警雷达等,正构成俄罗斯对抗美国高超声速武器的“盾牌”。

在S-400系统基础上发展的具有空天防御功能的新型武器系统S-500系统,由战术指控系统、防空反导作战单元和防天反导作战单元3大基本部分组成,是世界新型防空防天反导一体化的综合武器系统。S-500系统能够将多型地空导弹防御系统进行组网并将多型导弹综合集成到一个平台上,可抗击飞机、近空飞行器、中近程弹道导弹,还能攻击卫星、远程弹道导弹。又由于美国不断进行各种高超声速武器试验,俄罗斯军方又对S-500追加了必须具备反高超声速目标的作战要求,从而使S-500成为一种全新的防空导弹系统。

除正在列装的S-500系统外,名为“集装箱”的新一代超地平线预警雷达站也是俄罗斯新型防御系统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它可探测约3000公里外的各种飞行目标。据俄专家介绍,普通雷达波难以探察远方地平线之下的空域,而“集装箱”雷达站发射的地面波则可顺着地球的弯曲弧度,越过地平线扫测,可同时追踪5000多个空中目标,其中甚至包括高超音速导弹。超地平线雷达的部署对俄罗斯来说具有重要的战略战术意义,特别是在巡航导弹和隐形飞机技术的高速发展下,俄罗斯专门对新一代的地平线雷达探测目标的技术性能进行了有效的技术改进。

从俄美都在双管齐下提升高超声速导弹攻防能力这一现象中不难看出,高超声速武器研发正成为俄美军备博弈的焦点问题。(张颢月、申起有)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