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交付

“准航母”设计缘何“昙花一现”

2020年03月17日08: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准航母”设计缘何“昙花一现”

近日,美海军“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正式交付。该舰与其姊妹舰“美国”号一起被认为是两栖攻击舰中的“异类”,原因在于两舰具备垂直登陆作战能力却不能遂行传统平面泛水登陆任务。另外,该舰最多能搭载20架F-35B“闪电”Ⅱ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以下称F-35B战斗机)的设计,使其能够与一艘轻、中型航母争夺制空、制海权。美军为何要发展这样一型军舰,其设计思路能否成为主流?

美军两栖攻击舰发展脉络

“二战”时期的美军名帅艾森豪威尔曾说过,美军靠3样装备赢得战争——登陆艇、C-47运输机、吉普车。这句话充分体现出美军对力量投送的高度重视。“二战”中,美军进行过多场两栖登陆作战,对抢滩登陆作战的重要性深有体会。“二战”结束后,美军没有停止发展两栖作战能力,先后推出多型两栖战舰。

上世纪50年代,美军提出“垂直包围”两栖登陆作战理念,即利用直升机进行垂直登陆作战。随后,美海军推出硫磺岛级两栖攻击舰。该级舰采用直通甲板,可搭载大型运输直升机,但没有坞舱设计,无法搭载登陆艇等常规登陆装备,实战局限性大。

上世纪70年代后,在“均衡装载、成建制输送”战术思想影响下,美海军推出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兼有两栖攻击舰和运输舰职能,主要任务是运载海军陆战队一个加强营(约2000人)兵力和装备,支援登陆作战。

F-35B战斗机上舰后,两栖攻击舰的作战能力大大提升。F-35B战斗机作为第一种投入服役的五代机,与目前其他国家装备的四代机形成代差优势,也使美军两栖攻击舰在必要时能够直接与其他国家航母抗衡。在这一思路引领下,美国级两栖攻击舰诞生。该级舰全面强化空中作战能力,甚至不惜取消常备坞舱,以获得制空、制海能力的全面提升。

空战能力不断拓展

“的黎波里”号是美国级两栖攻击舰2号舰,2013年7月开工建造,2017年9月16日下水。该舰以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命名,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1803年第一次巴巴里战争期间,美军“费城”号军舰在的黎波里港口巡航时触礁搁浅,被的黎波里守军俘获。美海军中尉斯蒂芬·迪凯特率领第一支海军陆战队小分队悄悄登上被俘的“费城”号军舰,向军舰上的敌军守卫发起突袭并取得胜利。这次行动被认为是美军历史上第一次海军特种作战行动,的黎波里一战也因此被写入美海军陆战队军歌。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共建造5艘,首舰“美国”号和2号舰“的黎波里”号属第一批次,后3艘为第二批次。“的黎波里”号的建造过程较顺利,该舰突出“全甲板突击”作战理念,寻求在最短时间内起飞所有舰载战机执行作战任务。为搭载更多战机,“的黎波里”号与“美国”号一样,取消常备坞舱,并压缩舷侧医疗区空间,将节省出的空间用作飞行区,使得该舰拥有更长飞行甲板,更大机库、航空维修区和油料库等。

“的黎波里”号执行两栖作战任务时,能够搭载近40架战机,包括MV-22B倾转旋翼机和10架F-35B战斗机,以及CH-53K重型直升机、AH-1W武装直升机和MH-60S通用直升机等。在制海作战模式下,该舰能够搭载20架F-35B战斗机,并搭配一定数量的MH-60S通用直升机执行搜救作战任务,整体作战能力堪比一艘中、轻型航母。

此外,“的黎波里”号装备有舰队级指挥控制系统、两栖突击引导系统等,能够对作战群下辖水面舰艇、飞机等进行指挥控制,对群内兵力进行任务分配、指挥引导和战场监控等,甚至可以组织一场小规模反潜、对海作战。

“准航母”设计不再继续

“的黎波里”号后,美国级后3艘舰将按照第二批次方案进行建造,最大区别是放弃前两艘的“准航母”定位,增加坞舱和车辆甲板设计,舰上还将携带两艘气垫登陆艇,具备将重型装备运送上陆的能力。

“的黎波里”号和“美国”号的“准航母”设计之所以“昙花一现”,是军种利益之争使然。在美军种划分中,海军陆战队是与陆海空三军并列的一个军种,然而,两艘服务于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攻击舰拥有堪比航母的作战能力,仍极大地触动美海军的神经,一旦这种战舰被证明拥有更好效费比,很可能影响到超级航母的建造,这是美海军不愿意看到的。由于美海军陆战队使用的舰只,建造权掌握在美海军手中,因此海军陆战队不得不做出妥协:后3艘战舰回归传统两栖攻击舰设计。

目前,美国级3号舰“布甘维尔”号已开始建造。该舰在恢复坞舱和车辆甲板设计的同时,进一步缩小舰岛,为飞行甲板腾出更大空间,尽可能维持空中作战水平。不难看出,美海军陆战队对掌控登陆场制海、制空权的想法没有完全放弃。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