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近日公布其核潜艇在北极破冰上浮视频,俄随即做出回应——

美俄在北极地区博弈加剧

2020年03月22日09:3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近日,美国海军在北极高调秀肌肉,公布了“托莱多”号核潜艇参加“冰原演习”时破冰上浮的视频,意在展示其在北极的作战能力。俄罗斯随即回应,其北方舰队以及太平洋舰队麾下所有核潜艇艇长都能够驾艇在北极破冰上浮,而美国只有少数潜艇能够做到这点。美俄在北极地区的博弈加剧信号愈发明显。

随着北极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曾经的北极“寒地”也逐渐成为各国关注的“热土”。拥有储量巨大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的北极地区,或将成为缓解全球资源危机的新基地。同时,北极位于亚洲、欧洲、北美洲三大洲北部的延伸交汇处,倘若在北极点及其附近地域部署射程达到一定范围的武器装备,那么就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打击北半球各国的境内目标。这也就意味着掌握了北极的制空权、制天权,就相当于控制了北半球的一处要冲。

作为最大的环北极国家,俄罗斯自沙俄时期就对北极开发持有浓厚的兴趣。对俄罗斯而言,俄属北极地区既是未来的能源基地,又是地缘战略的要塞,俄罗斯需要通过增强在北极地区的存在来巩固和扩大其国家利益范围。近十几年来,为落实北极政策,俄联邦政府稳步加大对北极地区的投入,不仅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具体协调落实,还恢复和新建了北极军事基地,同时积极部署“北风之神”核潜艇、核动力破冰船等装备,以维持其在北极圈的军事威慑力,并达到有力遏制北约对俄进行试探性钳制的战略图谋。另外,俄罗斯也希望能推动国际合作,通过共同开发的方式,把北极地区的资源和航运潜力转化为现实经济利益,同时打开外交新局面。

为撼动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战略支点,美国在继“北约东扩”后仍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不仅退出《中导条约》、在俄的邻国部署反导系统,还加大了与挪威等盟友的军事合作,使得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2018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马蒂斯宣称,美国应当把北极博弈带上新高度,或将在北极地区增派海岸警卫队。随后,美军“杜鲁门”号航母编队驶入北极圈内的挪威海,仅在2018年,就密集开展了“北极边缘”“北极鹰”“冰原”等多场军事演习,重点演练了不同兵种在极地环境下的协同作战能力,充分对外展示了美军在北极地区全方位的军事能力。

在美国愈发重视北极并强化其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的背景下,俄罗斯势必会在2021年至2023年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期间,采取相应措施保证自身对北极地区的控制。北极这一极寒之地的“升温”意味着什么,各方在这一地区的战略博弈是否会引发世界新动荡,值得国际社会密切关注。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