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支持抗疫,第72集团军某旅四级军士长谭斌主动捐出荣立一等功的奖金,他说——

“我想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20年03月25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想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谭斌(右)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于浩宇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党员,我理应模范带头,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仲春时节,在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团结模范连”会议室内,“一等功臣”、四级军士长谭斌与连队其他党员一起主动捐款。之后,他郑重地在捐款单上写下:谭斌,10000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作为一名党员,我想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来回报组织对我的关心。”谭斌告诉记者,他工作很努力,但组织上对他的关怀照顾更多。由于种种原因,他结婚多年一直没要上孩子。前些年,军队对特定育龄夫妇实施常态化诊治等福利政策,他的妻子转入军队医院接受手术并最终痊愈,部分费用还得以减免。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去年7月,小生命呱呱坠地,谭斌终于圆了做父亲的梦。儿子降生为全家带来了欢乐,谭斌说:“组织不仅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还圆了我和妻子做父母的梦,我们怎能不心怀感恩?”

“我要把组织的关怀化为多作贡献的动力”——谭斌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采访中,“官兵团结模范连”指导员陈鹏屹介绍,在连队,谭斌对待每件事情都很上心:干部骨干忙不开,他会主动帮忙挑担子;新兵下连出现思想疙瘩,他会靠上前去做工作;无论是参加训练还是教育管理,谭斌总是很积极。“他总说,军旅时光很宝贵,要力所能及多作贡献。”陈鹏屹告诉记者。

“每当组织有需要,谭斌总是会第一个站出来。”谭斌的战友栾公博回忆说,在一次联合登陆作战实兵对抗演习中,一辆两栖战车离舰泛水时突发故障失去动力,在风急浪高的海面上漂浮。面对随时可能车沉人亡的危险,谭斌临危请命,冒着狂风巨浪前出排障,奋战3小时成功排险,驾驶战车重返“战场”。“要是没有谭斌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后果不堪设想。”栾公博说。(相关报道见本报2019年11月17日一版)

事后,谭斌荣立个人一等功。去年底,他被评为陆军第二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当时来不及多想,只想着尽快把战车救回来投入战斗。”面对荣誉和鲜花,谭斌表示,“这是组织的认可与肯定,更是对自己的鼓励与鞭策。”

当得知谭斌将立功奖金全部捐出后,他的同班战友梁尧椋并不惊讶:“这就是谭班长的作风!”

一笔捐款就是一片爱心,一声响应就是一份忠诚。谭斌主动捐出立功奖金的善举感染了身边战友,大家纷纷加入捐款行列。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传为佳话,网友“EILEEN”留言道:“关键时刻显身手,尽显军人本色和担当,点滴善举汇聚成温情的暖流,凝聚出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

接受采访时,谭斌委托记者通过媒体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他说:“你们坚守一线、呵护病患,为抗击疫情付出太多。身为军人,练强本领、保卫安宁,就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支持。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继续苦练本领,为军民同心战‘疫’提供安全环境、坚强后盾、必胜信心!”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