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记者探访三防学院女学员

2020年04月03日10:4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近日,俄新社记者普罗托波波夫前往位于科斯特罗马市的俄核生化防护学院(以下简称“三防学院”),采访该学院的女学员。她们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在实验室做研究,还要在训练场上练射击,掌握在受污染地区生存的本领。

娴熟发射火箭筒

三防学院的训练场遍布弹坑、壕沟、工事和靶标。俄记者到达时,该学院女学员正在练习发射火箭筒。随着指挥员下令“全体进入阵地!目标永备火力点,距离200米”,几名身着“战士”作战装具、头戴钢盔的女学员,弯腰冲向射击地线。她们手持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背囊里装着RPO-PDM-A“奖品”火箭筒,到达指定位置后,迅速打开火箭筒的笨重炮管,并固定到发射装置上,瞄准射击场远处的混凝土工事。一名女学员向教官报告:发现目标、准备射击。“射击”命令刚一下达,便传来沉闷的开火声,只见两枚火箭弹呼啸着飞向远方,约两秒后,两个永备火力点瞬间被浓烟和大火覆盖,泥土和木板碎屑四散开来。

据介绍,三防学院的女学员到3年级才能发射火箭筒这样的大威力武器。一名女学员说:“我们首先得熟悉火箭筒的性能和操作要领,并在电子模拟器上练习射击,同时做好心理准备,毕竟火箭筒要比突击步枪操作复杂。”

演练有板有眼

除发射火箭筒外,女学员还要演练使用化学洗消物品处置受污染的人员和装备。这是一项危险系数很高的特种作业。按照想定,来自污染区的数十人乘车疏散到洗消地域,女学员们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毒面具,从他们身上提取生物样本,然后进行洗消作业。随后,样本被转送到移动实验室,这里的学员需要快速判断使用何种解药。

与俄军所有三防部队一样,该学院配备各型洗消装备,包括UTM-80M移动喷淋式消毒去辐射洗消车、TMS-65型洗消车等,学员必须掌握所有装备的使用技巧。据介绍,TMS-65型洗消车装有航空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可以清洁沾有化学剂的车辆,还能在几分钟内制造大量烟幕隐藏战场上己方的活动。

从小怀揣参军梦想

3月25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指出,约90%的国民对军队表示信任。三防学院的多数女学员从小怀揣参军梦想。该学院3年前才开始招收女学员,目前数千名学员中只有45名女学员。入校后,除不用站岗、参加昼夜值勤等活动,住宿条件比男生略好外,学院对她们的要求与男生一样。

17岁的索罗金娜来自军人家庭。她说:“融入部队生活对我来说不容易,一开始体能训练很困难,不过现在我很擅长射击。”二年级女生叶卡捷琳娜·科尔马科娃小学5年级就加入“少年军”,她来到三防学院后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没有因为严格的作息制度、常态化训练和枯燥的条令感到烦恼,还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