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苏-35将装备高超音速空空导弹 引领未来空战新潮流

2020年04月09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近日报道,俄罗斯苏-35战机将加装R-37M远程空空导弹,这极大程度提高了俄军对未来空战的掌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俄空天军战略威力与实战水平。虽为俄新款远程空空导弹,但是R-37M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从苏联时期,到俄罗斯联邦,这款厚重的导弹究竟能为历史同样悠久的俄罗斯带来怎样的提升?又将对世界军事格局产生这样影响呢?

老骥伏枥,苏-35战机焕发新生

作为苏—27战斗机家族的衍生型号,苏-35经过俄罗斯苏霍伊飞机实验设计局长达28年的现代化改造,成为俄军现阶段列装的极具战略意义的“四代半”战斗机。苏-35战斗机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苏-27M计划”,即要将苏-27改为先进的多用途战斗机,并装备新的RLSU-27雷达系统、导航系统以及机载主被动电子对抗系统等。该计划于1983年12月29日得到苏联军方的批准,并于1985年由米哈伊尔?波戈(Mikhail Pogosyan)领导的设计团队在苏霍设计局展开设计。

从其外观结构上看,苏-35的外型整体而言非常简洁,大部分传感器、天线都被改为隐藏设计。性能方面,相比于苏-27仅仅3000小时的飞行寿命,苏-35在此方面遥遥领先,超过了其前一代战机的两倍。苏-35之所以具有极强的拦截能立和空战能立,其发动机更是不容小觑。此款战机装有两具AL-41F1S加力涡扇发动机,每个推力达到86.3kN,据称可以达到F-22的水平,加力燃烧推力达到142kN。而且其喷嘴可以在一个平面内进行俯仰运动。如此强悍的发动机使苏-35能够以高达2.25马赫的速度飞行,进而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达到有限的超音速能力。

相较于苏-27,苏-35做出了许多改进,取消空速管,前起落架的鼻轮使用双轮,装备更大推力的发动机等,使其在结构效益、加速性、机动性、航电性能各方面都全面优于苏-27。苏-27可以看作是苏联追赶欧美航天技术的作品,其外型、结构、引擎等方面几乎已全面赶上甚至超越欧美,但在航电方面却难与美国同期飞机(F-15A)比拟,但如今苏-35的航电系统已在各个层面均赶上美四代半水平。

志在千里,R-37M导弹横空出世

R-37M空空导弹是目前世界上射程最远的空空导弹之一,由俄R-33"阿莫斯"空空导弹发展而来,重达半吨。R-37M空空导弹起初的研制目的是取代过时的“阿莫斯”导弹,以求更好地服务“米格-31BM改进型”截击机。但它随后为苏-57歼击机作了进一步改造。作为俄罗斯三角旗导弹设计局开发的一款出色的远程空空导弹,该导弹拥有着约300千米的射程,能击落敌人用于远程预警的“飞行雷达”,达到超远距离击杀。

R-37M空空导弹内部配备了战斗机机载现代化雷达、惯导系统和弹载导引头。R-37M采用“发射后不管”原理,即导弹在发射之后依照惯性导航指引飞行目标,在接近目标时弹载主动雷达制导头开机,而在末端飞行时会加速到6马赫的高超音速,使对方飞行员几乎没有进行规避机动的时间。6倍音速的高超音速使导弹能在2至3分钟内命中最大射程内的目标,在这期间即使目标突然改变方向,歼击机也可以通过无线电频道校正导弹轨道。

R-37M空空导弹可以说是战机的“加长武器”,与其他同类型导弹相比,在射程方面此款导弹具备明显优势。它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射程超过300公里的空空导弹,但相较于俄罗斯“锆石”高超音速导弹8马赫(近乎9800km/h)的飞行速度还是略有逊色,但R-37M能够通过半主动和主动雷达联合追踪目标,可以说是完全独立于发射平台,具有攻击隐形目标的能力。以300公里的射程来计算,打击目标在进入190公里左右的距离之后就进入了不可逃逸区。因此,R-37M被俄罗斯军事专家称为美F-35A战机的致命克星。

强强结合,引领未来空战新潮流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4月1日报道,俄军苏-35战机将装备高超音速导弹。此举为苏-35的武器库增添了R-37M空空导弹,极大地提升其作战效能与战略威慑,达到未来空战“快、准、狠的战略需求”。据报道,一架苏-35战机可以携带2至4枚R-37M导弹,使得其战斗力与苏-57相媲美。加装R-37M远程空空导弹赋予苏-35在敌方巡航导弹发射前即可拦截其运载工具的恐怖能力。当直接面对打击目标区域时,导弹将激活雷达制导弹头,锁定目标后,导弹对航线进行最后校正,直到此时目标雷达才会发现,但在极短的距离内对高超音速导弹作出反应并规避几乎不可能。

报道称,苏-35将成为俄军第3种装备新型导弹的现役战机。俄军空防第4集团军前司令、俄罗斯英雄瓦列里·戈尔边科表示,“此举赋予了战机在攻击、防御等各种类型的作战行动中拥有执行更广泛任务的能力。我们的飞机将能够有效杀伤预警机、轰炸机和战斗机。而且敌机摆脱此类导弹的难度极大。从发现威胁的那一刻起,它们的机动时间就已经所剩无几了。”正是凭借这种超雷达范围的远距离打击,使得二者的结合变得威力巨大,或许引领未来控制新趋势。

由于俄罗斯战机性能出色,其经常获得大量军购订单。而美国出于各种战略考量,不惜对部分国家实施各种威胁、制裁,进而阻挠其购买俄罗斯军工产品。早在2015年,印尼就与俄罗斯签订了采购苏35战机的军购合同,用来取代仍在服役的美制F-5战机。但美方的反对态度已经各种举措使得印尼进退维谷。该合同在2018年2月已经正式签订,到2020年3月时,理应全部交付完毕,但至今印尼方面一架战机也没有接受。自2020年初以来,苏-35的外销遭到了阻击,美国的一再威胁使得印尼不敢接收已经订购的苏35战机。美方如此敏感的反应恰恰证明了俄军此举对未来空战的把握能力不容小嘘。

一个是远程打击、一招制敌的R-37M空空导弹,一个是机动灵活、性能出众的苏-35多用途战斗机,作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两款武器的强强联手为俄空天军打击能力带来的跨时代的实质性提升。面对变幻莫测的空中战场,崭新的R-37M与成熟的苏-35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身处当下暗流涌动的军事格局,二者结合是否爆发出一加一大于二的能量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傅文萱 何松泽 章子星)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