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探访俄“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

2020年04月13日10:0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探访俄“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5日报道,俄海军亚森级核潜艇首艇“北德文斯克”号日前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一处训练场进行“口径”巡航导弹射击训练,创下俄武装部队纪录。近日,俄卫星通讯社记者应邀登上该潜艇,目睹了潜艇内部鲜为人知的若干细节及其独特之处,揭开了这艘潜艇的神秘面纱。

潜艇设计别具特色

“北德文斯克”号艇长罗曼·萨纳塔鲁克告诉记者,该艇可搭载“口径”巡航导弹、“宝石”反舰导弹、650毫米多用途鱼雷发射管等武器,未来还将装备“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保护外出执行任务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如果把它们比作重型轰炸机的话,我们就是护航的战斗机和攻击机。”

与其他型号潜艇不同,“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的鱼雷发射管并非安装在艇艏,而是后移至第二舱段,艇艏位置让给了一部巨大球状声呐,具备更灵敏的环境感知能力。另外,该潜艇的自动化、电子化程度更高,生存能力更强——配备特别设计的逃生吊舱。萨纳塔鲁克说:“如果不是为补充食物、轮换人员并接受必要维护,我们几乎可以在海上无限期部署。”该艇医疗官德米特里·巴巴诺夫告诉记者,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该艇专门设置一处独立于潜艇总循环系统的隔离舱,并配置相应医疗检查设备。

艇上生活张弛有度

在被问到“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是否携带不为人知的秘密武器时,萨纳塔鲁克微笑着表示:“这群训练有素的潜艇兵就是我们最重要的秘密武器。潜艇兵是决定潜艇能否充分发挥作战潜能的关键,幸运的是,我们拥有这样一群小伙子。”他表示,俄罗斯潜艇兵的日常训练非常辛苦,除作战课目外,还包括救生、应急等内容。“我们的目的是让他们把战斗和求生技能刻进骨子里,以便关键时刻作出本能反应。”

记者了解到,在紧张的工作和训练之余,俄罗斯十分重视潜艇兵的心理放松,以“北德文斯克”号为代表的核潜艇均配备电视和其他娱乐设施。餐厅每天提供4次餐饮服务,品种丰富。“有时为调节紧张气氛,我们会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 萨纳塔鲁克说,“比如命令新兵去某个舱室拿一张根本不存在的照片,他翻箱倒柜之后一无所获的无奈样子,经常逗得大家开怀大笑。”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