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神山医院医生宋景春在抗疫一线多次完成“第一例”任务却让功他人——

“患者康复就是对我的最大奖励”

2020年04月14日09: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患者康复就是对我的最大奖励”

“抗击疫情争着上,立功评先让别人。”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医师宋景春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

春节前夕听说上级将抽组医疗队驰援武汉的消息,宋景春马上递交请战书。入驻火神山医院后,他经常“揽活”,除担任住院总医师,负责全科排班等工作外,还主动承担二线值班。在火神山医院,他完成多次“第一例”:科室第一例深静脉穿刺、第一例胸腔穿刺、第一例血栓弹力图检测、第一例重症超声监测、第一例ECMO……

“患者有不舒服的情况,会给他发微信。有时半夜了,还能看到宋景春在回复患者信息。”重症医学二科护士长罗淑平告诉笔者,3月13日晚,一名脉氧检查98%的患者,在做血液净化治疗时咳痰带血。正巧宋景春查床时发现了,他马上对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发现其双侧胸腔充满积液,于是迅速对患者进行胸腔穿刺引出1000毫升积液。

3月1日,为表彰先进、激励斗志,联勤保障部队党委决定为抗疫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医务人员记功。在研究推荐立功人选的党支部会议上,宋景春全票通过。没想到他得知后,提出将名额让给护士。他说:“重症护理岗位风险大、任务重,护士多是小姑娘,应该先鼓励她们的工作积极性。”在宋景春的坚持下,科室重新调整了立功推荐名单。

宋景春在血栓与止血领域有深厚造诣。征战火神山医院后,他把平时钻研的凝血技术和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行比对总结,执笔完成两篇论文,为患者凝血功能障碍的早期诊疗提供解决思路。

前不久,火神山医院组织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评审推荐工作,宋景春综合成绩位列科室第一,可是他再次把机会让给年轻同志。宋景春说:“患者康复就是对我的最大奖励!”

3月中旬,宋景春家乡政府专门安排人员到他家中看望慰问,送去健康包和慰问品。之前,宋景春所在医院的领导也多次前去探望他的家人。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