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如果6G运用于未来作战

2020年04月14日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果6G运用于未来作战

5G方兴未艾,6G或将成为下一个技术风口。随着对6G理论研究、科研攻关的深入,如将此项技术引入军事领域,必将对战争形态、装备发展、战场通信等军事实践产生重大影响。推动6G在军事领域逐步应用,或是未来军队适应新军事变革的重要关注点之一。

技术优势明显

接入网络方式多样化。5G的入网对象高度依赖基站,接入方式存在局限性,不能满足从移动物联向深度智联的发展需求。与5G相比,6G能够容纳多频谱波段接入,支撑海量连接,通过移动蜂窝、卫星通信、空中平台中继等多种方式,大幅提升网络信息通联质效。未来智联时代,智能穿戴设备、无人驾驶汽车和3D投影等技术发展,均需依靠6G提供多样化网络接入方式和更高质量服务。

通联范围跨域覆盖。传统移动通信技术采用以基站为中心的网络覆盖方式,在荒漠、海洋等偏远地域存在通信盲区,且受时空范围限制较大。据统计,5G的应用对象主要集中在地表10千米高度范围内。未来智联时代,通信终端将存在于陆地、海洋、空天,对移动通信提出跨地域、跨海域、跨空域要求。6G不仅能够基于5G基站发挥通信功效,还可以运用卫星通信、无人机通信、可见光通信等新一代通信方式,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通信网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覆盖。

网络性能指标提高。6G融合5G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在网络信息传输速率、端到端时延、终端连接数密度等性能指标上实现质的飞跃,尤其网络可接入终端数量从每平方米10个跃升至1000个,可接入硬件设备的种类也更多。6G的信道编码技术可接受处理多频率、多种类数据,加之信道带宽大,可瞬时处理海量数据,数据速率从5G的10Gpbs-20Gbps提升至100Gpbs-1TGbps,确保网络通联更通畅、运用更灵活。

网络智能深度融合。通过融合人工智能,6G能够适应未来类人脑化网络智能控制发展需求,转变4G时代以用户为中心,5G时代以提速为导向的技术开发和运用方式,将用户和网络作为整体,运用6G海量连接、超低延时、超高网络效能等特点,同时发挥人工智能多维数据感知学习和自主处理功能,融合6G网络于工业制造、交通运输、医疗保健、信息传媒等多行业,达成跨行业网络一体化的有效整合,实现网络运用智能化飞跃。

运用服务边界拓展。新的应用场景、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等不断拓展的6G运用服务项目,可为用户提供远超5G的使用体验。例如,5G时代的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通过6G演进至高保真扩展现实技术。人们可随时随地享受高速全息通信和全息显示带来的虚拟教育、虚拟旅游、虚拟运动等升级体验。

军事运用范围广

6G较以往移动通信技术具有更大优势,其军事运用价值巨大。如果大规模运用于军事领域,必将改变战争形态。

情报侦察无人化。情报侦察是感知战场态势、掌握对手行动的关键。随着军事对抗活动在陆、海、空、天多维领域展开,对情报的需求量剧增,传统情报侦察网络的信息分发处理能力和高速传输能力亟待提升。借助6G,未来无人侦察装备可作为情报侦察网络的重要节点,既是战场移动传感器,也是情报信息枢纽,能够自主融入情报侦搜网络,自行组网并高效处理情报信息,实现战场侦察情报网络一体化、情报信息处理无人化。

指挥控制智能化。作战指挥控制智能化程度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6G、人工智能、区块链、动态频谱共享等技术的加入,将推动未来作战指挥控制网络实现自主智能管理。其中,6G将以高吞吐量、高可靠性和大规模连接等特性,实现作战指令高效精准传输。基于6G网络,可实现指挥控制网络对战场大数据的智能学习、挖掘、分析及运用,达成对作战资源的智能调配,高速精准下达行动指令,提升指挥控制质效。

作战行动可视化。作战行动实时可视化是御敌制敌的重要手段,重点在于快速掌控战场综合态势。利用6G信息传输优势,作战中不论是单兵单装、还是成建制部队,都能高效接入作战网络,高速传输部队位置、装备、状态等信息,实现作战地域内各作战单元的高效通联,相互可视,无延迟掌握战场态势,最终做到行动可视化。

综合保障精准化。未来战场态势瞬息万变,综合保障精准实施难度增加。借助6G网络,综合保障信息系统可高效接入指挥信息系统,对战场武器装备、设施器材、人员情况等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快速制定个性化保障方案,使保障资源直达一线,同时结合战场进程优化工作流程,实现保障活动高效精准。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