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脱贫攻坚“回头看”,让贫困生活一去不复返

2020年04月15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武警兵团总队排查组查看兵团第一师六团七连帮建的蔬菜大棚情况。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且行且“回头”检验成果非常必要。为把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3月下旬,武警兵团总队党委研究制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六条措施》,组成总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王陆生带队的排查督导组,奔赴定点扶贫连队(村、社区)排查脱贫攻坚成效。

排查组成员走访墩巴扎村维吾尔族群众卡德尔。

开春不久,伊犁河畔已是花红柳绿,暖风宜人。在伊宁市巴彦岱镇墩巴扎村,66岁的维吾尔族大叔卡德尔心情格外激动,拉着王副政委的手,细说近几年家里的变化:“最早部队给了我10只羊,现在已经养到100多只了,一只羊能卖700多,以前生活靠低保,饭都吃不饱,现在老婆在村里当清洁工,我养羊放羊外还能干点木工活,一年收入3万多,生活有奔头……”

卡德尔大叔年轻时做木工受了伤,导致左眼失明,他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所以那几年生活始终紧巴巴的。驻守在这里的执勤第五支队官兵通过实施危房改造、帮建支部、捐资助学、医疗扶贫等帮扶措施,使包括卡德尔在内的27户贫困户2018年底全部脱贫摘帽,人均年收入突破8000元。

武警兵团总队官兵帮助兵团第一师六团七连群众种植蔬菜。

四月天暖,春耕春播。忙碌,成为兵团第一师六团七连的主基调。在执勤第二支队援建的蔬菜大棚里,脱贫群众代德洪撸起袖子,热火朝天地除草、施肥、铺膜、浇水,额上渗出了一层密密的汗珠,虽忙得不可开交,但满脸笑颜。“我们感恩党的好政策,感谢习主席,感谢子弟兵!”代德洪美滋滋地算了一笔账,“大棚管理好的话,两个月可以卖一茬蔬菜,最少5000块。有部队的帮助,想返贫都难!”

武警兵团总队官兵教授贫困群众大棚种植技术。

六团七连紧邻省道,靠近市区,执勤第二支队根据连队实际,在多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精准扶贫举措,致力于打造阿克苏的菜篮子,加大产业化投入,使连队逐步走上了长久的致富之路。

在武警兵团总队帮助下,赴江苏农科院学成归来的脱贫群众买合买提江与贫困群众交流种植技术。

脱贫攻坚战打得怎样,群众心里有杆秤。连长任红强告诉工作组:“目前连队一个蔬菜大棚可以种三季,每季产量近2吨,全年能产西红柿、白菜、辣椒等各类蔬菜近6吨,按照市场价格,每年每户可实现创收10万元左右,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为帮助连队职工打开销路,支队本级在做好采购的同时,还积极与驻地菜商沟通,确保大棚里的蔬菜能够及时销售出去。

排查组成员走访兵团第一师六团七连群众。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下足绣花功夫。排查过程中,督导组三翻天山,两过达坂,行程5000多公里,进村入户访贫问计,评估返贫风险,查找短板弱项。每到一家,工作组成员都深入连队、村落与群众围坐一起拉家常,说得最多的是党中央、习主席对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的牵挂,问得最多的是群众家里有什么困难、收入有多少、看病就医有没有负担。

“以前参加连里的活动就是凑热闹,现在不一样了,能真正学到知识,我们的思路也打开了,大家都想多聚在一起学习,都想过上好日子,我们对支部充满了信心!”在兵团第二师二二三团园七连党群活动中心,维吾尔族群众买买江·哈斯木的一番话让工作组成员深有感触。

兵团第二师223团园七连党群活动中心旧貌

兵团第二师223团园七连党群活动中心新貌

园七连是少数民族聚居连队,以前环境条件差,各项建设滞后,连队党支部阵地简陋不堪。驻地执勤第六支队采取“支部对支部、党员对群众、领导对贫困户”的方式结对帮扶该连党支部,投入90万元建设党群活动中心,将其打造为“兵团先进基层党支部”。

排查组成员实地查看部队兵团第一师5团3连帮建的大讲堂情况。

扶贫重扶智,“授鱼”更要“授渔”。该支队还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为突破口,组织副营职以上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开展组织共建活动,既建强了基层一线战斗堡垒,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又帮助群众更新发展观念,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如今连队职工年收入均达到1.2万元,已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

排查组在兵团第一师六团召开脱贫攻坚军地座谈会。

兵团第三师44团群众在总队援建的缝纫车间工作。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部队参与扶贫工作中遇到的缺资金、缺技术、方法不够灵活、形式不够多样等矛盾问题,排查组一行与当地党委政府有关领导现场商定解决办法,明确责任单位,列出推进清单,确保帮扶措施精准见效,确保扶贫红利真正惠及群众,确保贫困生活一去不复返。

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警兵团总队党委认真贯彻习主席精准扶贫重要指示,采取抓党建、扶智力、投财力、送医疗等扶贫举措,累计投入2381万元,帮扶驻地11个贫困连队(村、社区)、678户2901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摄影报道:孙建坤 赵海鹏 牛小龙 杨洋 毛松)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