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加速争夺太空资源引争议

2020年04月15日09:5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加速争夺太空资源引争议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签署《太空资源开采和使用的国际支持及保障》行政令,旨在强化美企业和个体开采、利用太空资源的权利,并责成美国务院及其他行政部门尽快开启国际谈判进程,通过签署双边或多边协议方式,赢得国际盟友对美太空政策的认可与支持。美方在国际社会尚未就太空资源开发达成广泛共识的前提下,单方面加速太空资源“私有化”进程的做法,引发俄罗斯国内各界一致谴责与抗议,认为此举凸显美方在应对全球公共问题上的单边主义行径与霸权主义本质,恐加剧大国间新一轮太空竞赛。

美加快太空竞赛步伐

近年来,美政界高层一直将利用月球和其他小行星等太空资源作为政策优先选项,并试图借助行政、立法等多种途径为本国企业和个人利用、开采太空资源创造有利条件。此次颁布的行政令,被认为是对美政府现行太空政策的延续、深化与拓展,是为最终实现美太空霸主地位搭桥铺路。

在行政层面,特朗普政府曾在2017年12月至2019年2月接连签署4份“太空政策指令”文件,分别就美重返月球计划、简化商业太空法规和太空交通管制协议以及筹建太空军事力量作出安排。此次颁布的行政令,体现出美政府在月球及其他小行星资源开采与利用方面的态度。该行政令指出,美国人应依据法律赋予的权利开展太空研究、开采并使用太空资源。与此同时,美方认为太空并非所有国家的共有财产,没有必要为此签订广泛的国际协议,仅需与“志同道合”的盟友签订合作协议以换取对自身立场与提议的支持。

在立法层面,美政府于2015年出台《商业航天发射竞争力法案》,赋予美企业和公民开采利用太空资源的权利。与此同时,美方还对涉及太空领域的相关国际法规采取“选择性利用”策略。一方面,承认1967年生效的《外层空间条约》中允许在月球、火星和其他天体使用太空资源的相关内容;另一方面,坚决抵制联合国在1979年缔结的《指导各国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活动的协定》(简称《月球协定》),有意规避其对自身太空行为的法律约束。

在政策实施层面,美方将重返月球作为推动太空政策尽快落地的切入点与突破口。对此,白宫方面宣布将重启“阿尔忒弥斯”计划,目标是在2024年让宇航员重返月球并于2028年前实现月球的常态化开发。据悉,美国航空航天局已完成对宇航员的招聘与遴选工作。围绕开采月球资源,美政府更是“未雨绸缪”,在相关技术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提前制订旨在获取月球表面冰和氦同位素的开采计划。

引发俄各界口诛笔伐

作为全球另一航天大国,俄罗斯对美国刻意绕开联合国专业机构及国际法规的监督与约束、执意单方面推进太空资源“私有化”进程的做法表示失望与谴责。

在美颁布行政令后不久,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无法接受任何企图将太空资源“私有化”的行为,俄仍需从法律角度对该问题展开研究。俄外交部指出,根据《外层空间条约》规定,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的外太空不应通过宣示主权、使用、占领或其他方式被单一国家据为己有。所有国家应从平等原则出发,捍卫各方以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太空的权利。针对美方的单方面行为,呼吁国际社会采取集体措施,谨防外层空间成为国际摩擦与冲突爆发的导火索。俄联邦委员会信息政策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讽刺美方拒绝将月球和其他天体视为人类共同财产的行为与海盗无异。俄联邦国家航天局表示,将太空空间据为己有的企图和事实占领其他行星领土的“侵略”计划无助于各国开展有效合作。

作为俄航天业界的代表,俄国家航天集团负责人表示,美企图掠夺太空空间的图谋,无法使各国在航天领域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俄太空旅游公司“宇宙航向”总裁帕维尔·普希金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美政府颁布的旨在强化美公民开采太空资源权利的行政令可能引发新一轮太空竞赛。

此外,俄罗斯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巴秋科认为,与其说签署行政令是美方采取的一项战略举措,不如说是特朗普当局有意转移国内主要矛盾,为2020年总统选举造势的权宜之举。

美“一石多鸟”策略恐落空

据美政府高层人士透露,美方围绕此次行政令的前期规划工作早在去年就已启动,选择在此时对外界公布,其背后的意图与动机耐人寻味。

首先,以探月计划为牵引,为美太空资源开发营造良好内部环境。在美官方看来,行政令能为企业家创造一个稳定且可预期的投资环境。就在政策公布前不久,美航空航天局发布了旨在阐述其月球探测远期规划的报告,可见探月项目在美航天计划中的独特地位。

其次,提前布局,为在国际层面争取太空合作主动地位造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原定召开的会议被迫推迟,美方选择在此时发布行政令,可借机就探月等太空资源利用问题与伙伴国展开预先协调与磋商,在推销兜售自身方案的同时,营造于己有利的会前舆论环境。

最后,确保太空优势地位。与美国相比,俄罗斯也制订了本国的探月具体计划,这迫使美方加快太空探索脚步,抢占技术和资源先机,为最终实现太空霸权奠定基础。

应当看到,美试图在太空资源开发与利用领域搞“小圈子”是不争的事实,充分印证了美“以合作之名、行霸权之实”的行为本质,这无疑将加重国家间的猜忌与对立,国际社会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前景也将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