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兵团总队:

2020年《纲要》培训推动基层建设“换挡升级”

2020年04月22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为打牢基层建设基础,培养按纲抓建的“明白人”“实干家”,近日,武警兵团总队组织《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培训,推动基层建设“换挡升级”。

开班动员

开班?订单式培训!

人员无法集中,网上培训能否收到应有的效果?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与部队建设实际,总队党委在拟制培训方案时,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疑难收集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力争所讲、所训为基层所盼、所需。同时,坚持统分结合,既有集中辅导和研讨交流,又让基层立足自身实际展开相应活动,上下联动解决了“一勺烩”的问题。

问计于兵

研讨交流

培训对象中有“老基层”也有准备掌舵的“新面孔”,如何保证大家都能“吃得饱、吃得好”?对此,总队提前预热,培训前下发学习资料、函授作业,自主编印口袋书,依托各单位采取在岗学习的方式对基础法规理论进行“预习”,解决了“新官”对制度规定内容不清、标准不明的问题。

岗位自学

难题?点穴式会诊!

如何科学制定训练计划?怎么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如何发挥前沿指挥所作用……为了解答好这些问题,此次培训既抓“问背记”,更重“学思行”,紧盯《纲要》改点变化、基层建设重难点问题,分专题研究攻关,分众化搞好培训,使人人熟知基本内容、明确基本要求、掌握基本要领。

消化理解

辅导授课、录像示范、研讨交流……几天来,培训班围绕“建设过硬基层”这个主题,一起探寻破解基层难题的关键实招。每日组织研讨交流,针对困扰基层的“烦心事”“挠头事”,党委首长、地方专家、业务骨干、优秀主官为大家传经验、教方法、话经验、谈体会,一个个难题有了解决的“金钥匙”。此次培训还专门安排总队机关业务处室围绕基层建设疑难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更加精准地拉直大家心中的“问号”,杜绝“学用两张皮”的问题。

干货?交互式取经!

7天的培训日程,4个专题、22堂精品课、20个研讨交流课题、6个单位经验交流,像是打开的“百宝箱”,“老基层”、新主官各取所需。

经验交流

谈起这次培训,某机动大队大队长裴沛颇有感慨:“从排长到大队主官,基本上一直在基层工作,《纲要》培训也参加过很多次,但这次培训确实感觉不一般,全新的培训体系、方法理念刷新了我的思想认识,丰富了工作的方法手段”。这次培训中,他介绍了大队的抓建经验,也聆听了兄弟单位的经验介绍。

难题会诊

实效?跟踪式管理!

“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某中队党支部书记围绕“如何实现支部强在连上”研讨发言刚开始,就被总队、支队善意提醒“研讨交流要捞干货、讲重点,主要是结合实际如何操作、如何实践”。

上下同步

为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总队、支队通过网络加强对基层的跟踪和查控,引导各级辅导授课不讲意义、研讨交流不讲空话、经验交流不讲套话,直奔主题、直奔问题。此外,培训领导小组还严格落实点名、讲评、通报制度,确保培训全员纳入、全程紧凑。

投身实践

土膏欲动雨频催,万草千花一饷开。《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是基层建设的纲,纲举则目张,学好用好《纲要》,对于夯实部队发展基础、推动建设“三个过硬”基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培训,犹如春雨滋润沃土一般,推动基层建设来了一次“换挡升级”。(摄影报道:胡方涛 运昱伦 毛松)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