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以多样化军事合作为依托,不断向印度洋方向拓展影响——

透视日本“印太构想”军事篇

2020年04月30日09:2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透视日本“印太构想”军事篇

日前,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发布《东亚战略概观2020》。自1997年开始,《东亚战略概观》一直聚焦“东亚地区的战略环境、安全事务”,对周边国家和地区以及日本自身进行年度战略评估。在今年的报告中,日本以“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为主题详述了其对外安全政策,提出要以多样化军事合作为依托,积极向印度洋方向拓展影响,其“印太战略”军事篇的轮廓已然非常清晰。

报告提出,日本“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是要打造“多角度、多层次”的安全合作战略,即在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之外,发展同韩国、澳大利亚、印度、东盟等的军事合作。并且,日本还为此找了一个看似合理的借口,即弥补美国在东亚的力量缺失。

目前,日本自卫队已与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军队分别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与印度军队签署协定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已经完成。日本还与澳大利亚、法国、英国、韩国、印度建有外长、防长的“2+2”会谈机制。不断扩大同澳、印之间的军事联演,是日本自卫队加快战略构想落地的重要举措。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日本自卫队举行或参加的演习共有29次。其中,日本与澳大利亚举行或共同参与的联合演习有7次,日本与印度举行或共同参与的演习有4次。

日本以维持“西太、东南亚、跨越印度洋到非洲广大地区”的“自由、民主、法治”为理由,企图在全球多地保持军事存在。其实质上,就是要推进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实现日本对海外重要利益地区的军事介入。2017年以来,日本每年派遣“出云”号、“加贺”号等大型舰艇到印度洋、太平洋地区进行长期巡航。日本航空自卫队也一直在通过参加双边和多边联合训练以及运输机的海外通航训练,不断强化在海外的军事存在。2019年,日本自卫队还举行了名为“印度-太平洋方面派遣训练部队”的行动,以海上自卫队力量为主到东南亚、印度洋各地进行访问和靠港,并与地区各国展开联合训练。

以对东南亚国家实施军事援助为杠杆,增强地区影响力。近年来,日本通过与东南亚国家签署海岸警卫合作协议、帮助训练海岸警备队人员、援助海上巡逻船只、提供反潜巡逻机和教练机等形式,帮助相关国家提高海上警备能力,不断扩展其影响力。去年11月,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出席在曼谷举行的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同时参加了第5次日本-东盟防长非正式会谈。河野太郎在会上强调,日本将继续为提高东盟能力提供支持,特别是在技术方面。通过装备输出、联合训练演习、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手段,日本正加速扩大军事力量在东盟地区的影响。

不难看出,日本《东亚战略概观2020》研究报告通篇充斥着冷战思维,试图以各种借口来扩大日本自卫队活动范围和影响力,为其在事实上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蓄力。对此,国际社会应当予以高度警惕。(空军研究院 郭一伦 宋玉超)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