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梦回长安 吹角连营

——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学员返校见闻

2020年05月13日09:0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胡滨涛你好,我是接站干部王靖宇,返校途中注意事项已短信发你。请于到站前5分钟及时与我联系。”发消息的,是空军工程大学防空反导学院政治工作处干事王靖宇。5月8日,熙熙攘攘的西安北站里,王靖宇和同事们要48小时轮流守候在此,迎接该院第一批返校的毕业学员。

拖着行李箱,返校心切的大四学员胡滨涛找到防护服重重包裹的王靖宇,一脸兴奋。“滨涛,你是浙江人吧?家乡有没有确诊病例呢?”王靖宇一边问候,一边对其全身及手机、行李消毒,尔后测量体温。得到肯定答复后,王靖宇心里已将其分类——低风险地区。待进一步排除了返校途中经停疫区、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史等情况后,跟随着王靖宇,胡滨涛登上该院早已备好的接站车辆。

站外,一辆辆白色军车严阵以待,车上空位乘坐的战友们互相微笑致意,只是都默不作声。疫情环境下,往常嬉笑打闹的学员们如今被一种无形的肃穆压得静了下来。

“下车,保持一米间隔。”入营二次检疫同样一丝不苟,地上随处可见的地标帖时时提示着学员间隔一米、排队检疫等事项。学员王晨绯眼睛紧盯营门口设立的流程图和行进路线显示板,随后便踏上专用通道——喷洒着大量消毒液作为鞋底消毒带的消毒地毯。“真是难为学校想得这么周到。” 王晨绯忍不住赞叹,朋友圈随手发的地毯图也赢来一片点赞。待再次体温监测,行李、手机等随身物品消毒后,他终于走进宿舍。

身旁的该院疫情防控办公室成员李童飞说,返校工作中规范了联防联控机制、防控报告机制、健康教育制度、隔离观察制度,制定应急处置流程,逐人研判风险。同时,明确各单位主官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各学员队派出2名骨干担任感控员,建立覆盖各个层级的防控工作网,确保学员返校安全。

“一下车就被引导到宿舍隔离,我的洗漱用品也没啦,这多尴尬呀。”隔离在宿舍的学员杨泉江正惆怅着,谁知没多久,微信群里就跳出一条暖心消息,“有没有需要购买生活用品的?小吃也行,这次我给你们‘跑腿’。”30多岁的学员队队长赵勇还发了一个卖萌的表情,逗得杨泉江一阵偷笑,郁闷的心情一扫而光。

“会不会真有问题啊?我也没去什么地方呀……”学员许天印因体温偏高,被临时隔离在门诊部的“单间”里,心里愈发苦闷。过了仅半天,学员队教导员史文杰身着防护服来到门前,闲聊拉家常中渐渐驱散了许天印心中的阴霾。“就猜你小子自己在这胡思乱想,有事主动报告,没事不要自己吓唬自己。”听着熟悉的声音,许天印心里镇定了下来,还一边翻着学院配发的平板电脑和书,一边利用瑜伽垫、哑铃锻炼身体。

收拾妥当后,学员刘清新又担心起了毕业论文。在家学习虽然很认真,但由于保密原因,导师无法手把手的指导,直接影响了论文质量和进度,刘清新为此忧心忡忡。在向导师、该院兵种战术教研室教授李孝军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后,没想到,李孝军早已想到大家的担忧,正逐个做详细的论文辅导计划。电话里,师徒不禁会心一笑。

李孝军告诉刘清新,学院已经提前准备了计算机实训中心和教学区9个机房用于学员毕业设计,为隔离区学员安装保密电脑、军线电话确保部分学员涉密论文正常进行,并统筹协调教员队伍加紧教学进度,一对一强化指导毕业学员论文设计。闻讯的刘清新立即把这个消息分享给战友们,大家颇受感动,“没想到学校早就想到了我们的前头。”刘清新和战友们相约,“一定以只争朝夕的朝气、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锐气把逝去的时间抢回来!”(徐腾跃)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