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梦萦吹角连营,“网红民兵”二度应征

2020年09月01日10:0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梦萦吹角连营,“网红民兵”二度应征

刘文杰救援时的截图。

刘文杰(左)为准新兵演示散打动作。谢兴明 摄

“网红民兵”刘文杰再度火了,不仅是在线上火,线下更火——

前段时间,在跟随民兵分队抗洪转移群众时,他把不足半岁的婴儿抱在怀中蹚水前行的一幕,被群众用手机抓拍下来传到网上,转发、点赞者众多。一时间,“跟着文杰去当兵”成为家乡适龄青年的流行语,他所在的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大学生征兵比例较去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8月中旬,笔者在雁江区征兵体检站看到,刘文杰和松涛镇9名大学生一同进站体检。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刘文杰是第二次应征入伍。

去年年初,由于部队调整改革,在新疆某部服役一年多的刘文杰就脱下了军装,返乡后他第一时间加入雁江区民兵应急分队,先后参加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森林灭火演习、防汛抢险救灾等应急任务。

松涛镇不大,从小生长于斯的刘文杰,平时喜欢跟同龄人分享自己的军旅故事:刚到部队,他特别不适应南疆的气候条件,因空气干燥经常会流鼻血,有时一觉醒来枕头被染红。面对苦与累,也曾打过退堂鼓的刘文杰,在班长和战友们的帮助下咬牙坚持了下来。当他真正适应了军营生活,也对军人的价值与意义、责任与荣光,有了更深的理解……

每次讲完自己的故事,刘文杰还会骄傲地拿出入伍前和入伍后的对比照片,向小伙伴晒一晒,甚至还现场秀一秀自己的肌肉块儿。

慢慢地,刘文杰成了当地适龄青年了解军营的一扇窗口,也成为雁江区征兵办的编外征兵形象大使。

“虽已脱下军装,但内心珍藏的那份荣耀始终放不下。”火热的征兵氛围,让刘文杰的热血再度沸腾。“当过兵也算尽过义务了,但我得到的锻炼足够了吗?在军营,我的潜力得到最大限度挖掘了吗?”刘文杰暗下决心,想要再次报名应征。谁料,这一想法受到亲戚朋友的反对。也难怪,他父母早逝,自幼跟随爷爷奶奶长大,如今两位老人年逾古稀,无人照顾。

“家里有我们照顾,你放心去报名吧。”民兵应急连连长张程秸的理解和鼓励,让刘文杰更加坚定了决心。

目前,刘文杰的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全部合格,已经成为一名准新兵。问及再次入伍有什么打算时,他正了正迷彩帽檐说:“这次我要充分做好准备,重返军营创造几项比武纪录,争取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留下自己的印迹。”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再次入伍,与待遇无关,与梦想有关。退伍后我才发现,越是艰难危险,越能锻炼人的血性和胆量。趁着年轻,不留遗憾,为自己再好好拼一回。”刘文杰的故事,激励着身边的同伴做好准备,接受祖国的挑选……

祝愿他们能够如愿走入军营,在每天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既是个人梦,也是强军梦。(谢兴明 王子冰)

(责编:陈羽、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