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军组建无人机抢险救灾队

2020年05月20日09:4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军组建无人机抢险救灾队

据俄《消息报》等媒体报道,近几年,幅员辽阔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森林火灾、洪涝灾害频发,给当地居民造成严重损失。为此,俄国防部决定以中部军区和东部军区无人机分队为基础,在西伯利亚地区部署军用无人机抢险救灾队,运用军队列装的无人机监测当地局势,及时发现险情并实施救援。

发挥作用大

目前,俄成立首批军用无人机抢险救灾队,与俄紧急情况部密切协同、执行战斗值班任务。据悉,新组建的军用无人机抢险救灾队由几十架无人机组成,主力机型为俄陆军列装的“海雕-10”无人机、“副翼”无人机和俄空天军列装的“前哨”远程无人机。

“海雕-10”无人机作用半径120千米,滞空时间14小时,全重18千克,可装车运输,能在任何平坦的平台上起降并深入偏远地区执行任务,机动性强,是俄军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机型之一,已列装数百架,主要装备俄陆军部队。“前哨”无人机重500千克,滞空时间18小时,作用半径250千米,需在机场起降,监测面积更广,主要装备俄空天军。抢险救灾队的军用无人机均装有高分辨率摄像机和热成像仪,可实时进行跟踪观察,红外镜头能在漆黑的夜间发现微弱的火苗。

俄中部军区此前通报称,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阿尔泰边疆区和哈卡斯共和国森林防火季开始后,军区派出数架军用无人机,在300米至1000米高度、离地面控制站100千米范围内巡逻飞行,发现不少火源,将可能的森林火灾消灭在萌发阶段。

俄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彼连治耶夫上校强调指出:“近年来,西伯利亚地区灾害频发,既有森林火灾,也有洪涝灾害。这些幅员辽阔的地区人口稀少,有的甚至人迹罕至,一旦出现火苗并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此外,森林火灾的罪魁祸首常常是人类,应该把那些在禁火区点火的人找出来,无人机能帮助我们做到。”

多领域展身手

近年来,俄国防部与时俱进,积极调遣军方力量帮助地方抢险救灾,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防治森林火灾与洪涝灾害仅是其中一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俄军事医务工作者和三防部队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在一些设施消杀和情况侦察任务中,无人机也开始亮相。去年,铁道兵两个旅的部队在伊尔库茨克州帮助居民抗击洪涝灾害,俄军派出无人机执行洪灾形势和地形变化侦察等任务,短短几天,俄军士兵就在阿穆河沿岸地区靠近结雅河的地方修建了数道堤坝,成功地保护斯沃博德内市免遭洪水侵袭。(李子实)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