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宣传报道

从军报国勇创佳绩 下海创业实业报国——吴德仁同志先进事迹

2020年05月21日11:0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从军报国勇创佳绩 下海创业实业报国——吴德仁同志先进事迹

吴德仁,男,汉族,196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他于1986年12月入伍,2015年6月退出现役。他从一名战士成长为海军副师级领导干部,3次荣立三等功,2015年6月,长江“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他担任事故现场救援副总指挥,出色完成了任务,受到国务院总理亲切接见。2015年底,他心怀“实业报国、圆梦海天”的决心毅然选择自主择业,成为浙江省首个副师级领导干部选择自主择业的“吃螃蟹者”。

打造海上版“高德地图

29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吴德仁忠诚可靠、敢打敢拼、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从2015年至今,在创业打拼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保持和发扬军人的道德操守和过硬作风。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把在部队对党忠诚可靠的品质,体现在创业上就是诚实守信;把在训练场上敢打敢拼的作风,体现在创业上就是敢于担当;把对待利益上无私奉献的情怀,体现在创业上就是仁济播爱”。

他带领7名退役军官历经两年拼搏,成功打造的海上版“高德地图”,将海洋大数据应用于海上导航,使数百万没有专业导航经历和学历的海上航行者轻松使用专业助航工具,达到防灾减灾的目的,同时也填补了我国海上移动智能导航空白。他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实现了他“从军报国勇创佳绩,下海创业实业报国”的铮铮誓言。浙江省袁家军省长和浙江省军区冯文平司令先后来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看望他,并给予很高的评价。

创业的旗帜始终以鲜明的党旗为引领

作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军转干部,吴德仁曾无数次扪心自问: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军转干部、一名师级领导干部创业跟别人在起点上应该有啥不同?党性强、军味浓、讲政治、顾大局,这是他给出的唯一答案。2015年刚刚脱下军装,他就马不停蹄召集了有共同价值追求的7名团以上自主择业干部,为二次创业谋化发展方向、制定目标任务、设计内容步骤,形成了“瞄着打造海上强国、发挥军人特有优势、破解海上发展难题、实现两个效益双赢”的创业目标与路径。

吴德仁带领大家反复学习领会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并从中找到了答案:整合各种资源,成立易航海公司,着力解决海上导航、气象、通信等技术难题。选好了创业的主攻方向,接下来就是组建创业团队,他深知没有一支高度觉悟、技术精湛的“狼性团队”是难以打赢这场攻坚战的。而且通过他这两年亲身走访学习,感触很深的一点,凡是企业党建搞得好,工会搞得火热的公司,都是蒸蒸日上、红红火火的企业,都是人人企盼的“幸福企业”。否则,都是一盘散沙,难以发展壮大的“游击队式公司”。为此,他在创办企业的第一个念头就是:退伍不褪色,铁心跟党走。目前,他属下公司现有员工75人,其中正式党员17名,退役军人10名,军嫂3名。

创业的动力始终来自敢打敢拼的英雄气慨

29年军旅生涯的摸爬滚打、刻苦锤炼,不仅强大了他的内心,而且锻造了他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穿着军装是一名指挥员、战斗员,脱了军装下海创业,他同样以军人敏锐的眼光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一路攻坚克难、攻关夺隘。经过近两年的软件开发和6个月的试运行,终于攻克“海e行智慧版”海上移动智能导航的重重难关。“海e行智慧版”APP于中国航海日(2018年7月11日)成功上线,目前上线涉海用户逾13万,客户试用体验良好,预计到两年后用户可达100万以上,产值超亿元。同时,在二次创业的实践中,吴德仁也深深感悟到:创业的初心和起点,必须心怀家国的情怀和使命担当,只有这样,才能放大自身和企业的格局。(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