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平时多较真 战时少出错

第81集团军某旅依法查纠“练为考”现象

2020年05月26日09:0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时多较真 战时少出错

不久前,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炮长专业考核,某装步连新兵王吉兴勇夺第一,引起战友关注。走下训练场,王吉兴感言,平时苦练各型装备不是为了考出好成绩,而是为了战场能打胜仗。

以前组织考核时,个别老炮长习惯用自己平时使用的装备,考前突击训练一番往往就能取得较好成绩。后来,该旅注重从实战需求出发,组织考核时,现场随机指定装备,并依法加大考核督查力度,这让一些老兵很不适应。

这次考核,王吉兴由于平时苦练各型装备,临考不乱,取得好成绩。

训练中应该把准星瞄向哪里?“训不实”“考不严”造成了多少训练“跑冒滴漏”?该旅党委调研发现,个别官兵为了提高训练成绩,使用自己准备的装备应考、平时训练追求“一招鲜”等“练为考”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有一次组织抽考,某连队为取得总评好成绩,选择性放松一些“偏远”课目的训练,表面看起来是以考促训,实际上扰乱了正常训练计划,出现了缺训漏训课目。

结合学习贯彻新军事训练大纲与《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该旅狠抓本级考评,立起从严训练督查的鲜明导向,采取交叉互考、谁训谁考、考核监察、智能考评等方式,坚决查纠考训分离、“练为考”等问题。工作中,他们抓实末端考核、全程考评,不以一考定成败,从源头掐掉训练虚花。

新军事训练大纲中,防化专业的全身防护课目调整为战斗状态下全身防护,增加了难度。旅里临时抽考时依法严格监督,参考单位按照标准如实迎考,尽管成绩比不上以往,但考出了真实水平,发现了训练短板,激发了官兵训练热情。考核后,各连严格按照标准认真训练补短,半个月后训练成绩明显提高。

平时战时一个标准,训练才能实现严紧实。年初,该旅组织实弹射击时随机加入实战背景、战术对抗,提高训练考核标准。部队既训练了射击本领,又锤炼检验了步战车与坦克、步兵与战车等的协同作战能力,以及战斗班之间的战术对抗水平。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