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欧军事对峙加剧,紧张关系再度升级

2020年06月15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6月8日,美海军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参加“波罗的海行动-2020”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6月8日,美海军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参加“波罗的海行动-2020”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从6月7日持续至16日,北约高调举行“波罗的海行动-2020”多国海上联合演习,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俄方提议暂停军演活动,却遭北约拒绝,俄欧对抗关系再度升级。当前,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在这特殊敏感时期,北约回绝俄方暂停军演的请求有何战略考量?双方对峙升级将对世界军事格局产生怎样影响?

北约军演不断,俄方以退为进

近些年,俄罗斯与北约军事集团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去年北约在俄边境组织多场大型军演:2019年4月1日,北约同乌克兰、格鲁吉亚两国海军在黑海展开联合军演,随后,北约在俄西部边境进行了“铁盾-2019”网络攻防军演。北约年度海军演习“波罗的海-2019”,以及由乌克兰和美国主导的“海上微风-2019”多国联合军演也相继展开。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一直在与俄的战略上处于对峙状态,军演成为两大军事集团博弈的主要方式。尽管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但是美国及其北约盟国仍没有放松对俄的军事挤压和战略围堵,局部地区紧张局势有愈发激烈的趋势。

“波罗的海行动”多国海上联合演习于1971年首次举办,由美驻欧洲海军部队主导。今年的演习从6月7日持续至16日,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爱沙尼亚、芬兰、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葡萄牙、西班牙和土耳其等19个国家参演,参演兵力约3000余人。据悉,本次演习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阶段演练各国军事力量协调行动,第二阶段演练合作对抗地方海上威胁。在当前背景下,北约此时展开如此规模军演,有着非凡的意义。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安德烈·克拉索夫认为:“这些演习是在俄罗斯边界附近举行的,显然是针对俄罗斯的。否则,这些演习就不会在我们的边界附近举行。 ”

面对北约的战略围堵,俄方并没有直拳相迎。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鲁茨科伊近日表示,近期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在靠近俄边境地区高度活跃地开展军事活动,但俄军今年不会在靠近北约国家边境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俄方看似“示弱”的行为,实则以退为进。美国和北约的军演频率如此之高,如果俄方每次都立即做出应对的反制军演,将消耗巨大的人力财力。所以,对俄而言,先把拳头收回来,养精蓄锐,将资源放在研制武器装备上,并逐步恢复国内因疫情带来的经济打击或许是更佳选择。

长期利益冲突,对俄战略遏制

冷战结束后东西方之间的意识形态壁垒被打破,北约开始向东欧大力扩张,东欧这些国家在历史上都是前苏联的势力范围。虽然今天的俄罗斯远不如当初苏联那么咄咄逼人,但由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地缘政治利益的争夺,北约一直都把俄罗斯当成主要的防范对象。近几年,北约不断向东扩展,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生存空间,触角已经伸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前。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跌到冷战后的冰点,世界军事形势关系愈发紧张;今年,随着双方军演的进行,这一紧张关系再度升级。

自2014年以来,俄经济总量连续下滑,直至近两年,才逐渐开始复苏,但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又使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当前,世界经济环境恶劣,俄罗斯国内经济下行,如果按照北约的频率开展大规模军事演习,将给自身经济发展带来极大负担。以美为主导的北约集团正是抓住了俄罗斯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弱势,以不断军演刺激和增加其在军备竞赛方面的投入,使俄处于被动地位。可见,部分西方国家以遏制俄罗斯的发展为目的,采取经济制裁的手段,不断对俄进行打压。

以美为首的北约军事集团一直把对俄形成战略遏制作为自己的目标。之前在北极方向,美国和北约很少有作战兵力出动,现在看来,不仅是在西太地区、在欧洲地区频繁地进行演练行动,在北极方向也有各种演练行动在持续进行。再加上与英国的作战舰艇联合进入巴伦支海,在挪威靠近北方舰队的瓦尔德岛上竖起大型雷达,这都表明对俄罗斯实施的侦察和监视已经达到了史上最高级别。这种全方位、全纵深、没有死角的围堵行动,应该是美国目前表现出的一个态势。

俄方采取反制,紧张持续升级

俄宣布今年不会在靠近北约国家边境地区举行大规模演习,并不代表俄罗斯没有反制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的能力。俄军目前的考量是专注提升实战水平,以期日后在与美国和北约的真正较量中占据上风。据悉,俄“22350”号护卫舰、“卡萨托诺夫”号护卫舰已从加里宁格勒州的巴尔的斯克部署到海中,以进行国家试验的最后阶段;俄955A项目核动力导弹主力战略核潜艇克尼亚兹·弗拉基米尔在进入海军服役之前已被带到海中进行最后试验。即使俄军没有在每一次与北约的军演中做出及时回应,其威慑武器的研制及投入使用也对美国和北约集团造成极大军事威胁。

除了战略武器的研制外,俄方也在军演方面作出部分回应。针对北约在波罗的海举行的联合军演,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扫雷舰在芬兰湾举行演习;在黑海领域,俄军舰队举行反潜演习并派黑海舰队护卫舰离开塞瓦托波尔进行演习;此外,俄太平洋舰队在远程部署中进行反恐演习、俄海军防范北约北极部署常态化并称必要时将摧毁水下目标。

疫情结束之后,随着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兴起,各国之间的利益冲突将愈发激烈,国际形势将更加复杂,原有的热点还没有降温,又会有新的热点兴起。从近日美方及北约发动的军事演习可以看出,疫情不但没有影响军备竞赛的进行,反而掀起新一波热潮。所以长期来看,俄欧双方的矛盾将难以缓和,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也将难以改变,双方的紧张关系将持续下去,并长期维持在一个斗而不破的水平。(刘子兴、申起有、欧阳强)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