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减掉30斤,“折翼”飞行员振翅军旅

2020年06月15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2016年,这个来自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的小伙子心里还满是自豪,那一年,丁锦帆一路过关斩将,通过异常严格的体检、心理测验以及文化课考试,成为当年南航在贵州片区,招收的39名飞行学员之一。

然而,他的骄傲因为一次意外被打碎——

折翼

“丁锦帆,停飞!”

民航学院入学四个月后,丁锦帆在第一学期末收到了这个消息,一颗心就像烧红的炭掉进冰窟。因为一次感冒引起鼻窦炎,他在学校期末体检没有通过,残酷的淘汰便来临了。

收到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录取学通知书

坐在绿皮火车上准备回家过年的丁锦帆满心失落,他想不通,感觉命运有些不公。

入学之后,他其实比谁都刻苦,每天坚持一个五公里锻炼自己的体能;每周坚持旋梯训练,“一分钟转46圈”的优秀成绩,他是全班第一个达到的;周末很多人都在打游戏逛商场,他却在背雅思单词练英语口语……

入伍登车前合影(右三)

火车依旧在行驶着,此时的千户苗寨早已龙灯锦簇年味浓浓,可丁锦帆的心因为那道停飞命令停在了漫漫寒冬。

入伍前和妹妹合影

来年开学,学校让丁锦帆换了专业。

梦想“折翼”的打击,让他变得有些自暴自弃,开始逃课打游戏,体重也渐渐飙升到180多斤,一直到新契机的到来。

入伍前和妈妈合影

重振

2017年,第二学期,母亲来看他。

临别之际,看着妈妈打开手工缝制的荷包,掏出十块、二十块的零碎的钞票,想着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妈妈在苗寨景区挑着货担一声声吆喝、一步步颠簸的样子,丁锦帆眼眶红了。

“是男子汉,就别再给家里添负担。”他告诉自己。

新兵班的合影(右四)

后来,学校的一次征兵宣讲,让他了解了一些大学生参军的优待政策,他暗暗下定决心:“那就参军去,不信干不出个样子。”

可他180多斤的体重超标了,2018年,一心想入伍的他被刷掉了。

新兵班合影(后排左三)

丁锦帆没有放弃,他选择第二年再努力一次。有了目标,他给自己制订了严格的训练计划,每天早晚各跑五公里。跑不动想放弃的时候,想想妈妈的货担和耳鬓的白发,他就又咬牙坚持着。半年多时间,他减掉了30斤。

体重“复原”,身体条件不错的他再次过关斩将,2019年,丁锦帆如愿成为了一名陆军战士。

训练中的丁锦帆

展翅

新训结束,他成绩优秀,身体素质过硬,通过体检后奔赴高原。新的征程,在年轻小伙的脚下开启。

如今,当兵大半年的丁锦帆,在连队列兵中已小有名气,不光因为他拿过“优秀新兵”荣誉,更因为他做啥都能吃苦。

新训期间被评为优秀新兵

自信与坚定的笑容,又回到了这个大男孩脸上。

4500多米的高原海拔,强烈的紫外线给他青秀的脸庞抹上一层淡淡的高原红,但他的眼里却闪着光,他说:“有了目标,就不迷茫,我的路我自己趟。”(摄影报道:付裕 王应槐)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