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军区依托地方驾校展开军车驾驶员训练考核

山东“军证民考”拓人才培养新路

2020年07月02日08:4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证民考”拓人才培养新路

“2号车1028号考生完成考核时间为4分23秒,扣5分。其中,障碍路车轮轧道路边缘线扣4分……”6月23日,山东省军区102名军车驾驶员冒雨参加了军车驾驶证A1增驾考核。与以往不同的是,考核场地设在地方驾校,监考人员由现役军官、地方交警和驾校教练三方组成。这是该省军区依托地方驾校开展“军证民考”的一次有益探索。

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后,运输保障任务增加,特别是随着休干机构的接收,大中型乘坐车辆驾驶需求明显增多,亟待对驾驶员进行岗位复训和增驾考核。然而,改革中,司训大队转隶移交,省军区系统没有承训承考能力,怎么办?

基层的需求就是机关工作的方向。该省军区保障部门主动对接驻地大型驾校,从中选定口碑信誉好、设施齐全的驾校,共同探索“部队提需求、军地联合定标准、驾校抓落实”的军地联考模式。为了提高考核的针对性,他们与地方驾校联合研发了部队专用考试系统,参照地方增驾考核内容,并结合省军区部队工作实际,设置了坡道起步、连续障碍路、直角转弯、曲线行驶4个常用课目,考核全程在监控室内实时呈现。

全电脑评判打分、全过程视频回放。走下考试专用车,结束所有考核课目的德州军分区战士严洋一脸遗憾地告诉记者,“都怪自己太大意,曲线行驶考核没有及时减速扣了1分,不然就得满分了!”据介绍,为了确保考核的公平公正,他们考前随机确定参考人员顺序,考核过程考生全程独立作业,考核结束后当场签字确认。此外,他们还邀请地方交警指导考核,并组建了由12个单位带队干部参加的考核监督小组。

“1号车1006号考生日照军分区战士冯建得分100分,1008号考生临沂离职干部休养所战士熊羊得分100分……”不到一个小时,接连两名考生拿到满分,引来地方交警和驾校教练“侧目”:“A1考核想得满分不容易,部队培养的驾驶员身手就是不一般!”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