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色引擎”让脱贫走上快车道

张滋堃  马永生
2020年07月12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初夏时节,三秦大地草木繁茂,摘掉“穷帽子”的龙泉寺村尽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闫村镇龙泉寺村曾是贫困村。2018年,第83集团军某旅和龙泉寺村建立了帮扶关系,全旅官兵下定决心要帮助这个村子脱贫。

  实地考察后发现,村党支部作用发挥薄弱,党组织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极大地制约了村子脱贫的脚步,第83集团军某旅政委段杰辉说:“我们当即决定,要把做好党建帮扶、建强战斗堡垒作为脱贫致富的关键来抓,强化村支部的领导力、组织力。”

  说起党建帮扶,官兵们立刻想到,建立了全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的“红一连”就隶属该旅。

  “有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一定要好好利用!”于是,该旅充分发挥“红一连”支部品牌优势,与龙泉寺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提高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和信心。官兵们深入开展“帮支部、帮支书、帮党员”的“三帮”活动,定期邀请村党员干部到“红一连”参加党日活动上党课,感悟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选派优秀党员小分队驻村帮扶,采取上门服务、现场交流的方式,为全村党员宣讲红色传统,强化党员意识;结合“七一”“八一”等时间节点,为村党支部购买党建书籍,激励党支部自强自立、苦干实干。

  “之前支部对自身作用发挥认识不足,总觉得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就行,以后我们一定要把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真正打通脱贫道路上的最后一公里。”村党支部书记田少春感慨道。他们与“红一连”支部一起,从班子成员自身建设抓起,从党员引领带头入手,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定时组织集体授课。一段时间后,村干部和村民的思想都有了大幅提升。

  高速运转的“红色引擎”,让脱贫致富迅速走上了快车道。很快,村里在官兵们的协调帮助下,建成养殖场、蔬菜产业大棚和“连心桥”“爱民井”“为民灯”等设施,制定了贫困学生资助措施、“一户一案”帮扶办法。如今,龙泉寺村正在铆足劲奔小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2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