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持续扩大军事装备出口 巩固优势地位

2020年07月14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S-400防空系统(来源:中国军网)
S-400防空系统(来源:中国军网)

据外媒报道,近日,俄罗斯紧急向印度交付了一套S-400导弹,并提前到年底向印度空军交付改装的米格29UPG和苏-30战斗机。回看2019年,俄罗斯与50多个国家有武器出口合作,出口总额超过152亿美元,始终在国际武器市场上保持领先地位。在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制裁压力下,俄仍大规模出口武器,有何战略考量?对波诡云谲的世界军事格局又影响几何?

调整出口思路,实施代言策略

俄方武器出口对象大部分分布在中东地区,最畅销的武器是s -400导弹系统、苏-35战斗机等,除满足进口国家对武器的作战需求之外,俄方还及时抓住地缘博弈的机会,大幅提升武器出口数量。此外,俄已成为非洲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占该地区武器市场份额的一半,是中国和美国的两倍以上。在武器出口结构方面,俄保持相对稳定的供给结构,以空军装备为主,海军、陆军装备和防空系统为辅。俄武器装备制造历史悠久,出口武器种类多、性能可靠,尽管美国一再对俄武器出口实施打压和制裁,但很多国家还是因俄制武器的高性价比选择俄方作为贸易伙伴。

俄罗斯的国际武器贸易在维护其作为世界大国的形象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也是与有关地区维持关系的重要环节。当下,大多数武器进口国家遵循“改造现有武器为主,购买新式武器为辅”的国防策略。俄积极与武器进口国家进行沟通交流,以满足其作战需求为目的,对武器装备进行改造。此外,俄尝试与进口国家共同研发新式武器装备,进一步打牢和促进合作关系,提升武器创新水平。俄以服务需求国、制造进口国家需要的武器为最终目的,不断调整出口思路,拓宽出口市场,拉动经济增长。

俄方对武器装备的大力宣传是实现武器出口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去年六月的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中,俄展出S-400防空系统、苏-35战机、BMD-4M空降装甲车、米-28战机等装备,吸引了不少国际买家。此外,俄高层在莫斯科航展等大型国际展览会大力推广武器装备,其高层“代言”策略无疑是俄制武器拓宽出口市场的强大动力。

拉动经济增长,展示大国实力

冷战时期,苏联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但1991年,苏联解体后,经济遭到重创,国际地位一落千丈,武器出口一直处于低谷。直到1999年普京上台,把武器出口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积极参与全球武器出口市场,将军事出口视为实现国家安全利益的主要工具,通过各种扩大出口的手段使出口额稳步增长、经济逐步恢复。俄在国际上继承第二大武器出口国的地位,2005年的估计价值为61.48亿美元,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武器出口大国。

武器装备贸易是一种政治工具,军火的特殊性决定武器出口贸易是决定国际关系的关键点。冷战时期,苏联就把武器出口作为“美苏争霸”的重要手段。如今,俄罗斯继续把武器出口作为实现国家安全利益的主要工具,特别是在东亚和中东地缘政治舞台。例如,俄罗斯为叙利亚政权提供武器销售支持,使其获得叙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作为俄罗斯向叙利亚出售武器的奖励,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与叙利亚石油部签署了多个商业协议。俄罗斯还通过向南亚的孟加拉国提供10亿美元的购买武器的贷款来获得在孟加拉国领土上的自然资源开采权。

对于任何以武器为主要出口的国家来说,国际武器销售在与有关国家的外交政策行为和影响中起着重要作用。俄武器出口贸易帮助其维系与盟友之间的亲密关系、遏制他国威胁、保证内部稳定,维护大国形象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总而言之,俄罗斯借助武器出口贸易来实施外交政策,以实现军事利益。国际武器销售是俄罗斯在当今国际安全与防务环境中继续展示和证明其重要性的主要方法之一,并且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将如此。

积极应对挑战,巩固优势地位

武器出口是一种特殊的战略手段,服从服务于国家整体利益和战略目的,作用于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在不同层面的国际战略博弈中纵横捭阖,影响着出口国与进口国、其他相关国家乃至全球大国间关系的发展。近年来,俄武器出口形势稳中有进,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国际关系复杂多变,国际安全趋势直接影响军火贸易市场。此外,国际经济的波动会影响武器装备出口规模,如果世界经济衰退,减少武器进口往往是大多数国家采取的措施。另一方面,美欧等西方国家在不断加大出口力度的同时打压俄出口贸易,调整武器出口策略,降低出口限制来提高市场竞争力,俄军工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无疑给全球带来重大影响,再加上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进行的打压和制裁,俄武器出口和经济发展形势已十分紧张。但俄方对此做出强有力的回应,普京总统签署核遏制政策,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安全;战略威慑性武器研制,加速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体系构成;俄在波罗的海、黑海、太平洋海域均进行大规模军演,为军事、经济的发展提供安全保障。通过使用国际武器销售来实施外交政策一直是俄方重商主义的愿望之一,即为俄经济赚取硬现金,以最大程度地提高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和军事利益。

经济下行和西方的制裁几乎未对俄武器出口公司的全球销售计划产生任何影响。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动荡、单边主义和贸易主义的兴起、局部区域热点问题不断、军备竞赛兴起的一波又一波热潮,国际形势和全球军事格局将变得更加复杂,新型武器装备的进出口与能否快速投入战场使用显得尤为重要。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在一项声明中说:“俄罗斯国防企业不断用新产品补充军用产品出口目录,通过不断努力,俄过去几年巩固了自己在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市场的地位。”俄正是抓住当前全球新式武器进出口的有利时机,利用地缘博弈优势,果断采取措施,为经济、军事的缓冲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恢复疫情形势下国家的综合实力及大国地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刘子兴、李泽鹏、杨懿华、敖锋)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