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300余名官兵千里驰援战洪魔

2020年07月15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7月13日,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安徽防汛抗洪一线争分夺秒搬运沙袋,加固堤坝。刘俊毅 摄

7月12日,第71集团军某旅2300余名官兵接到紧急命令,风雨兼程火速驰援江西九江抗洪一线。到达灾区后,官兵顾不上休整,立即投入抢险行动。

该旅是抗洪英雄周丽平生前所在部队。1991年7月19日,在安徽省颍上县抗洪抢险中,见习排长周丽平为营救遇险民船英勇牺牲,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救灾模范”荣誉称号。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29年后的今天,英雄所在部队官兵叫响“学习周丽平、献身为人民”的口号,用实际行动践行“宁倒大堤上,誓保百姓安”的铮铮誓言。

当日21时40分,该旅合成四营到达任务区段庐山市南康镇。教导员李海亮勘察发现,镇上堤坝出现多处管涌,而堤坝距离最近的民房仅有10多米!

装土、转运、打桩、固堤……然而,水流湍急,沙袋投入水中很快被冲开。

“谁来下水探涌口,压实沙袋?”

“我是党员,我先上!”

……

李海亮带领党员突击队跳下水,三四人分为一组,用力将沙袋踩在脚下。

渐渐地,管涌喷出的水越来越小。经过一昼夜的奋战,官兵共搬运沙石180立方米,使用沙袋近7000个,成功排除了险情。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全旅目前有10余个任务区,分布在九江市10个县(区)。旅党委机关坚持合理布局、精准施救,抓实信息预警、情况研判、组织指挥、部队行动4个环节,确保抗洪救灾行动科学高效。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子弟兵奋勇向前的身影。鄱阳湖支流博阳河水位已超警戒水位3.1米,大坝多处出现渗漏、管涌、滑坡等险情,一旦溃坝决堤,将直接危及5万余亩农田和10万余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命令,该旅合成一营官兵全力以赴投入抢险任务。他们齐心协力剔除一米高的浮土,在滑坡体下开挖3条纵向排水沟,同时加强底部支撑,确保滑坡体不出现移动。官兵们还分组协作,运填沙袋、构筑子堤,对沿湖堤坝进行双层加固。

危险面前冲得上、关键时刻顶得住、持续奋战打得赢。大堤之上,“迷彩绿”往来如风,官兵坚决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在抗洪大堤上践行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

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前进,前进……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