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全国冠军到全优队员,清华学子上演“士兵突击”

2020年07月29日11: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全国冠军到全优队员,清华学子上演“士兵突击”

  郭婧在训练中。肖腾达摄

  “郭婧,你穿军装的样子可真帅”“你是我们的骄傲”……盛夏,第83集团军某旅大学生士兵郭婧的成长故事,登上网络热搜榜。她的清华大学同窗得知后,纷纷打来电话。

  郭婧,曾荣获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长跑冠军和全国女子铁人三项冠军,2018年从清华大学入伍,成为一名通信兵。去年1月,她通过层层选拔,入选该旅首支女子特战队。虽然是众人眼中的“明星”,但郭婧自己知道,成为一名优秀特战队员并非易事。

  在基础训练阶段,耐力、爆发力俱佳的郭婧轻松领先。但随着特战专业训练逐步展开,她的成绩并不理想。攀登课目训练中,队员要负重20多斤,踩着仅有拇指粗的10米长绳爬到顶端。在教练员的指导下,一些胆大的队员很快“登顶”。可郭婧恐高,身体也不够协调。她爬了2米多高后,无论战友如何鼓劲,都不敢再往上爬了。

  从冠军到垫底,一向要强的郭婧感到“压力山大”。夜深人静时,她躺在床上难以入眠。“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咬碎牙齿也得坚持下去。”回想起自己当初为夺赛场金牌每天拼命训练的场景,郭婧的斗志再次被点燃。

  攀登训练场上,如何踩绳、发力,怎样挺腰、收腿,郭婧一遍遍摸索动作要领,两天磨破一双手套,手上的血泡一个接一个。为克服恐高心理,她逼着自己爬上伞降平台,一次次纵身跃下。1个月后,连队再次摸底考核,郭婧取得优异成绩。

  赛场上追求拿金牌,训练场上更要争第一。郭婧的目标是“全优”——快速射击精度不够,她就向旅“金牌射手”向磊求教,每天练习换枪瞄准动作上百次;战场救护课目训练动作不够快,她便拖着100多斤的假人反复练习,手腕磨破了也不肯休息……

  经过不懈苦练,郭婧逐渐赶上并超过整体训练节奏,还凭借丰富的体育训练经验,成为女子特战队唯一一名义务兵教员。去年9月,郭婧顺利通过旅新训骨干选拔考核,成为新兵连副班长。在她的悉心带教下,班里几名新兵在该旅前不久组织的摸底考核中均取得全优成绩。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