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美俄新一代无人机装备发展浅析

2020年08月31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XQ-58A无人机资料图。来源:环球网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型军事理论的构建,为满足未来战争的需求,智能化作战变得尤为重要,尤其在无人机作战领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将使无人机自主作战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美俄作为世界两大军事强国,对无人机装备的研发都十分重视。不久前双方推出了各自最新的无人机装备,它们性能如何?美俄在军事装备的发展上向来呈现你追我赶的态势,在无人机装备研发的背后透露出怎样的大国博弈?

空中利刃,美“XQ-58A”VS俄“Korsar”无人机

据称美“XQ-58A”是一种远程、高亚音速无人驾驶飞行器,该机的长度为9.1米,翼展8.2米,可以携带272千克的作战荷载,升限达到13.7千米,由空军研究实验室与“Kratos”无人机系统公司合作开发,该无人机是基于“Kratos”的低成本目标飞机设计理念进行设计,作为空军研究实验室低成本、有吸引力飞机技术(LCAAT)组合的一部分,其目标是打破战术相关飞机不断上升的成本轨迹。

LCAAT计划的目标包括通过开发更好的设计工具来更快地设计和建造无人机,成熟和利用商业制造流程来减少建造时间和成本,所有“XQ-58A”被定义为低采购和操作成本的无人机,同时提供改变游戏规则的战斗能力。根据美国空军的说法,通过将“XQ-58A”等无人驾驶飞机与F-35或F-22组合,每个载人平台都可以以更低的成本覆盖更大的空间。

随着美军新型无人机稳步推进,不甘落后的俄罗斯,不久后也进行了相关测试——“Korsar”战术无人机测试,由多架无人机和一部控制站组成。该机全重200千克,翼展6.5米,机身长度4.2米,飞行航程达 120 公里,可以在高达5100 米的高度以 120-150 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航时可达到10小时,该无人机还装备了一个 50 马力的活塞发动机,最终的动力装置可提供 70 马力的动力。

该无人机由俄罗斯联合仪表制造公司自主研发,定位为一款中程侦察无人机,适用于地区侦察、巡逻和观察飞行、航空摄影、空中测量、环境监测,此外“Korsar”无人机可用于对地面和水上目标进行24小时全天候空中侦察,打击敌方设施,以及向指定区域运送物资。

作为两款新式无人机,美俄在无人机设计目标上都有着各自的特点,对于美国的“XQ-58A”,它的布局比较适合远程巡航,从局部上看机动性比较有限,很难进行激烈的空战,将可能主要用于对地攻击,它的主要优势可能仍然是低成本和一定的隐身性,以便于大规模生产;而俄罗斯的“Korsar”无人机主要是一款中程侦察无人机,大功率的发动机为其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使其对地的攻击能力并不是其设计的核心,更多的是执行检测任务。由于美俄在无人机设计理念上有所差异,未来这两款无人机可能应用在不同的战场上,发挥着各自的作用。

无人机将创新空战模式

2020年1月3日,驻伊拉克美军用无人机直接精确斩杀了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的伊朗重要人物苏莱曼尼。 MQ-9无人机发射3枚“地狱火”制导导弹精准袭击了苏莱曼尼所在车队,当场,整个车队有至少8人死亡。在这次军事行动中,不难发现,无人机正在影响着未来的空战模式,凭借其高性价比,多技术引导牵引,对敌方重点目标进行精确斩杀,进而达到打击目的,可见,在现代战争中,无人机的作用越来越大,可能正在悄无声息地引导一种新的空战模式。

2016年9月17日,美军轰炸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机场附近的叙利亚政府军营地,有F-16战机、A-10攻击机和捕食者无人机共同参与,互相配合、穿插打击,充分发挥出各自的作战优势,美国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的小精灵项目,即空中有人平台携带无人机蜂群作战,已进行多次地面、空中实验,相关技术即将成为现实。在F-35未来作战规划中,美军计划把无人机控制系统集成到其座舱内,让F-35操作一群无人机并肩作战,从而获得更多的武器和传感器来执行任务,形成网络化的体系作战能力。

未来空战,最可能的模式就是无人机和有人机搭配使用。这样的模式搭配,能够执行更危险和飞行时间更长的任务,扩大执行任务的范围,有效减少成本。与导弹相比,无人机的优势则体现在其作战灵活性上,导弹一旦发射出去,在其飞行过程中无法中止或更改其任务,而无人机在作战过程中依然可控,未来战场,无人机可能成为一颗璀璨的新星,在一定程度上将现有的空中打击模式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美俄无人机研制背后的博弈

美俄在无人机研制之上的博弈,一方面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现代化作战水平,将无人机融入自身的联合作战体系,以便更好的适应未来战争的要求;另一方面是美俄通过军事实力的改变以拉开军事差距,从而谋取更好的政治诉求。

在美军的新版《无人机发展路线图》中,第一个目标就是进一步研制“联合无人空战体系”,这表明无人机的发展非常贴合美军长期以来的作战观念。“零伤亡”目标一直是美军追求的最高级境界,也是美军发展无人机的外部原因,并且“网络中心战”和“非接触”作战理论是美军大力发展无人机武器装备的重要依据和理论支撑。美军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网络中心战”和“非接触作战”将成为未来战场的主要作战方式。无人机本身所具有的探测、监视、指挥、通信、干扰和摧毁能力,正好符合美军的网络中心战所需求,是美军实施作战的主要攻击手段之一,无人机已经成为美军作战不可或缺的主要武器平台。

俄罗斯的无人机技术发展较早,是世界上最早研制高空远程战略无人机的国家之一。伴随着无人机技术在战场上的作用日益凸显,其影响将使未来作战理论、作战原则、作战样式及武装力量结构和军队编制体制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对此,俄军充分认识到,如果不紧跟无人机发展的步伐,将会严重影响俄罗斯军队的建设与发展。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上将今年1月表示,俄空军正在制定新一代无人机研制计划,目前,俄军已对发展无人机高度重视,未来将加大投入。俄军强调把新型无人机和新一代有人驾驶飞机作为一个有机系统同步开发,以有人驾驶飞机带动无人驾驶飞机的发展,以无人机拓展有人驾驶飞机的功能,充分发挥系统的整体效益。

众所周知,军事斗争的目的是服务于政治,美俄在无人机领域的军备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为自身的政治利益服务。近期,美国不断“退群”,很大程度上引起了俄罗斯高层的忧虑,特别是美国退出的《中导条约》以及正在退出的《开放天空条约》,对国际军备控制带来了严重挑战,使得美俄之间的关系降入冰点,举步维艰。因此,美俄在智能化无人机之上的较量,其背后是两国对未来国家战略考量的缩影之一,未来除了在无人机领域,其他军事装备的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姜廷帅、丁鑫鑫、章子星、程柏华)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