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解码:文物背后的抗战史》第六期

击毙阿部规秀的迫击炮

2020年09月21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人民网联合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宣传处、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推出军史讲述栏目《解码:文物背后的抗战史》,邀请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解放军党史军史研究中心10位专家,以文物的视角切入,对抗日战争中的经典战例、英模人物以及战争精神做延伸解读。

【本期介绍——击毙阿部规秀的迫击炮】

这是一门中国制造的82毫米迫击炮,它外形低调却身负传奇战功。作为步兵常用的压制武器,它擅于对遮蔽目标实施曲射,日本军界号称“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中将,正是丧命于它的炮口之下。阿部规秀是抗战以来第一个被击毙的日军高级将领,这一击杀也在中国抗战史上留下辉煌一笔。

在军事博物馆众多馆藏重器中,这门迫击炮独占一方醒目的展柜,它是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永放光辉的见证者,像一位军功赫赫的“老人”以挺拔之姿名柄青史。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