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增强联合作战筹划智能化应用

2020年09月24日15:1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联合作战筹划,是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为实现联合作战意图和战略决心,对联合作战进行的一系列运筹、谋划和设计。联合作战筹划的好坏直接影响联合作战的效果,关系到作战目的能否顺利实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机器以模拟人脑进行“思维”的方式得到了不断更新,促使指挥手段的智能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将智能化手段科学地运用到联合作战筹划中,精准分析战场态势,合理规划行动任务,必然会大幅提高作战筹划的效率和效果。

增强联合作战筹划时效性。兵贵速,不贵久。难得的是时间,易失的是机会。传统战争条件下,信息处理任务重、速度慢,指挥员通常通过简单计算,依靠自己的经验,经过定性分析就作出决策判断。现代战争条件下,战场态势瞬息万变,作战节奏明显加快,有利战机稍纵即逝。及时把握住战机,迅速指挥决策,就能拥有快速行动的优势,赢得战争的主动权。过去的信息处理方法速度较慢,已经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化战争的要求,因此,运用智能化手段来提升信息情报处理的速度,并辅助指挥员决策的作战需求越来越强烈。这就要求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立足复杂形势,快速分析战场态势,迅速制定作战方案,及时推演和评估方案,适时调整和优化方案,有效执行作战计划。智能化手段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能够对联合作战筹划的全过程提供近乎实时的智力支持,帮助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在信息繁杂的现代战场上快速、有效地做出判断和决策。从近几场世界局部战争来看,利用智能化手段有助于在较短的时间内推演出最适合的作战方案,缩短作战筹划周期,极大地提高作战筹划的效力,为赢得战争主动权争取宝贵的时间。

提升联合作战筹划精确性。随着战争形态逐步演变,战场环境日益复杂,海量信息成为新的“战争迷雾”,使得战争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敌情研判是否准确、打击目标的选择是否正确、行动路线规划是否精确,都关系到任务能否顺利完成。在对海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依靠智能手段将仿真系统、定性定量评估方法以及各类战法库、模型库和规则库有机整合,通过对任务分析、预案生成、方案评估、计划执行等联合作战筹划全过程的精确计算,可以使指挥机构精准分析战场态势,综合研判战争发展趋势,合理规划作战行动和作战任务,使筹划精确性大幅提升,从而提高联合作战筹划的质量。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量超过了总投弹量的90%,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摧毁伊军主要目标,其中“震慑行动”,美军动用了相当于海湾战争时三倍的武器,飞机就达两千多架次,分别有序地从本土、英国及海湾地区国家等多个基地起飞,还有五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实施导弹攻击。这些数据表明精准作战已逐渐成为战争的趋势之一,而精准作战行动往往是通过智能化手段在精算、细算、深算基础上精准筹划实现的,只有这样才能把握住战争的胜算。

凸显联合作战筹划科学性。在智能化手段的支撑下,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不再仅凭知识和经验简单推理,而是利用计算机模型模拟人脑思维,将神经网络、专家系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运用到分析战争复杂系统中,通过作战仿真、模拟推演、评估论证、可视化展现等过程,进行作战力量需求计算、战法行动分析优选、作战方案模拟推演及作战效果分析评估,从而对筹划的作战方案、行动计划等进行实验验证,及时做出调整和优化,形成最终方案。或者在制定的多个备选方案中,通过智能化手段一一进行验证、比较,从中选取最优方案。美军在进行作战筹划的过程中,就非常注重采用科学的方法及先进手段,发挥前沿技术的支撑作用,确保筹划活动顺利进行,有力地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伊拉克战争前,美军以伊军为假想敌进行了代号为“内窥-03”的大规模计算机模拟演习,演习结果与后来的实际战争结果高度相似,被认为是第二次海湾战争的彩排,这就是科学筹划的必然结果。可见,智能化手段已成为联合作战筹划的必要工具。

探索联合作战筹划创新性。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是最少保守的领域”。没有哪个领域能像军事领域这样迫切需要创新。当战争形态进入信息化战争阶段,智能化武器在联合作战中崭露头角之际,战争样式、战场环境、作战方式、指挥手段等等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如果观念不突破,就很难发挥以作战理论拉动战争设计的作用,难以使战争准备追逐军事较量的前沿刀锋。飞速发展的高技术,千变万化的新情况,决定了必须探索联合作战筹划的创新。一是要创新联合作战筹划理念,新技术的发展需要新理念的接纳,要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在联合作战筹划领域引入新技术新手段;二是要创新联合作战筹划理论,随着科学技术的创新和智能化手段的发展,原先的作战筹划的理论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环境的要求,需要与时俱进,对联合作战筹划相关理论进行修正和完善;三是要创新联合作战筹划方法,目前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还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在数据计算、挖掘分析、方案推演、协同计划中展现了巨大优势,利用新技术创新联合作战筹划方法可以进一步提升筹划的效率和效果。

战争复杂性是指挥员突破“战争迷雾”、作出正确决策的巨大阻力。在未来战争中,仅凭指挥员的经验和智慧进行筹划和指挥已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局势,需要借助智能手段在联合作战筹划中的运用,帮助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部队实现快速响应,准确判断,迅速行动。(吴 蕾 邓海冰)

(责编:黄子娟、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