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未来海上作战发展:加强空海无人化联动

2020年09月25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美国2019年发布的《印太战略报告》指出,美国将重新调整海上安全战略,旨在强化美军在亚太至印度洋海域的军事部署。美国为巩固其海上优势地位,逐渐构建海上无人作战平台,提升美海军无人作战的整体实力。同时,美海军推进水面、水下和空中装备同步发展,优化其协同作战能力,加强美海军未来海上战争的应对能力。

美军持续加快水面无人装备研发进程

一直以来,美国都将无人系统作为其长期保持军事优势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并大力投入。

根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近日发布的专题文章,美国海军将在未来数年的时间里采购10余种新型的大型和中型无人战舰,并声称美海军已经为这一计划打好了基础。

大型无人水面战舰。这是美海军的新项目,将于2020财年启动。美国海军计划在2020-2024财年每年采购两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要求大型无人水面战舰采用基于商业船舶设计的可重构结构、低成本、长续航,且有足够能力搭载各类模块化负载。美海军主管无人战舰项目的高级将领凯西·莫顿称,大型无人战舰已经通过了自动驾驶和导航测试,技术人员还对舰体和机械系统进行了升级,提高了战舰的可靠性。

中型无人水面战舰。中型无人水面舰艇项目启动于2019财年,其初始阶段的主要负载是情报监视侦察和电子战系统。该型战舰将可能成为美海军未来在海上部署的“分布式传感器”,用于在前沿海域执行侦察、监视等任务。

智能将引发改革。未来30年,航母战斗打击群将仍然是海上作战力量的核心,其空海一体战争模式仍然具有活力优势。但美国海军以大型作战舰艇为主的趋势正在调整,美国从部署、装备和技术等多方面促进自身水下无人系统的发展,尤其是成立专门的水面无人系统作战编队,并参与实战应用,表明其水面无人系统已具备较成熟的作战能力。

美军海军不断加快发展无人作战系统的研发速度。在未来几年,美海军水面作战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无人水面舰艇行动灵活性将得到极大提高,这极有可能引发未来海战模式的变革。

打开水下无人装备深入研发的“突破口”

为占领无人技术领域制高点,美国在“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环境下先发制人,寻求不对称优势的突破口。如何隐秘进入任务海域并长时间保持作战状态,是一个十分困难的技术问题,美军目前发展的相关水下设备将是打开这个问题的突破口。

“海洋猎人”无人舰艇。美国国防研究机构DARPA开发了“海洋猎人”无人舰艇,“海洋猎人”是一艘无人潜艇跟踪船,能够以极小成本连续数月自主巡逻。"海洋猎人"主要用于侦察和跟踪潜艇,执行近海任务。“海洋猎人”因为其低廉的成本和持久的巡航能力,将成为美海军未来海上战略的试金石。

“逆戟鲸”无人机器人。该装备可用于反潜战、反水面战和电子战。水下机器人能够在海底长时间运行,大大提高己方部队对敌方潜艇的预警能力,如果加载了战斗模块,水下机器人也能执行水下打击任务和近岸打击任务,这将拓展美军目前水下装备的任务范围和作战能力。

由于近年来美国国内经济状况出现波动,美国国防预算逐步削减,其海上情报搜集与护航任务逐步受限。同时,由于有人舰艇在远洋航行时战斗压力突出,其作战能力无法全方位保证。无人化装备作为一种价格低廉和可靠性高的新式战斗装备,功能更全面,作战时间更持久,极大弥补了美军目前由于财政问题导致的装备升级问题。

全球冲突的最后十年见证了无人机器人时代的到来。美国目前大力发展无人作战平台,因为美国海军清楚地认识到,无人作战平台将会逐步改变未来海上作战模式,数量繁多的无人机群不仅能够及时传回战场数据信息,还能够分散敌火力布置,特别是在反潜领域,低廉的无人作战平台能够更好地探测出敌方潜艇,并且实施打击,这导致水下战争成本大幅度降低,进而促使战争模式从量变到质变的改革。

美空军推进与海军无人协同作战发展

为便于协同美国海军进行海上作战,美国投入资金研发侦察式无人机,协助美国海军完成一系列海上作战任务,“海上卫士”无人侦察机就是其中之一。

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研发的MQ-9B“海上卫士”远程驾驶飞机系统在美国南加州沿海海域完成了一系列海上飞行试验。该装备性能卓著,可以协同海上其他无人装备完成各项海上任务,包括:海面搜索、水下探潜、沿海监视、反海盗以及搜索救援等,证明了其在海上环境的持续态势感知能力。

“海上卫士”是首款用于执行海上ISR任务的MQ-9B无人机。其配置有多种任务机载传感器,包括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的合成孔径雷达、雷声公司的扩展任务能力型SeaVue雷达和多光谱瞄准系统等。“海上卫士”先进的系统可以使其与海上装备更好进行联动,提高美海军海上作战能力。

海上作战中,海上航母和舰艇等面临的最大威胁主要来自于空中。随着无人机集群作战的发展,遥控无人技术使得空中威胁具有速度快、体积小和相对价值低等特性,容易对水面装备予以重创,海上防空的难度成倍数增加。这些因素都在影响海上无人协同作战的效果,美国空军推进与海军无人协同作战将破除这一难题。

协同交战能力系统。其出现是美海军防空能力的再一次升级,即提升了整个编队的协同防空作战能力。协同交战能力系统的原理是编队内的舰艇和飞机共享传感器数据,整个作战编队看到一个统一的空中图像。这样提升了关于目标的决策能力,加快了决策的速率,使得空中和海上协同作战的效果更加卓著。

先进战机协同作战。X-47B无人机是世界上首架陆基和航空母舰都能使用的无人驾驶侦察攻击机,X-47B的应用可以加强未来无人航母与无人战机的战斗协同能力。空中和海上无人装备采用协同交战能力系统,可以实现互联、互通,有效提高两者的决策效率,提升空中与海上无人装备的协同作战能力。

海上未来战争如何去打?这是值得大部分濒海国家去思考的问题。加强空海无人化联动是未来海上作战发展的主要方向,美国正在通过构建空海无人化联动体系来加强自身海上应对能力,提升美国海军的整体实力。(何天玉、党新龙、温家祥、马建光)

(责编:黄子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