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情瞭望》——

盘点俄“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

2020年10月1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9月26日,中方参演部队受阅方队整齐通过阅兵台前。来源:国防部网

2020年9月21日至26日,俄罗斯依托其南部军区卡普斯京亚尔等内部训练场及黑海、里海部分水域举行“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这是俄军年度计划内的最大规模演习。除俄罗斯外,中国、白俄罗斯等国家也派出军队参加演习。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亲自指挥,参演部队演练了侧翼打击行动,并对假想敌发动联合侧翼包抄,迫使“敌人”改变进攻方向,并为包围部分“假想敌”部队创造了条件。

俄军素有通过战略演习检验并提高部队战备水准、实战能力的传统。此次“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是俄军每四年一个战略方向的周期性演习,那么此次军演有何亮点,以俄罗斯南部高加索为主要战略方向,又体现了俄军何种战略考量?

敏感方向,应对多重威胁

“高加索”系列军演始于2008年,因该系列军演主要针对俄罗斯南部战略方向而备受瞩目——这里有黑海、地中海、里海、中亚、中东等多个全球性热点地区。在这些地区各方势力暗流涌动,大国博弈于无声处悄然展开。

与历届“高加索”系列军演不同,此次军演的战略导向发生些许改变,由以往较为单一的反恐主题转向应对“混合战争”这一新兴战争模式。“高加索-2020”军演想定为:某些国家在俄罗斯境内高加索地区和俄罗斯南部战略方向上的邻国境内发动“混合战争”,策划“颜色革命”,通过综合使用军事和非军事手段扶植反对派力量,制造社会暴乱,挑起流血冲突,并趁机实施军事干预。作为应对,俄罗斯在境内的高加索地区果断展开反叛乱行动,并应邻国合法政府的请求,出兵境外打击“三股”势力,以避免冲突蔓延至俄罗斯境内。

演习过程中,陆上作战集群在轰炸机、武装直升机等强有力空中火力支援下,依托主战坦克、步战车、远程榴弹炮、自行火炮和多管火箭炮系统等武器装备,对假想敌实施空地联合打击。 同时俄空天军出动60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共搭载1万名空降兵及战车、火箭炮、反坦克武器等装备,飞行2000余公里,进行远程机动、敌后空降等科目演练。引人注目的是俄军为防空部队建立了一个统一的现代化的通信和自动控制指挥系统,使得参演部队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识别和分辨空中目标,并实时将摧毁命令发送至火力装备,实现最佳防御效能。

此次演习从想定到实施,均体现出俄军高层对“混合战争”军事理论的高度重视。战争形态正在变化,现实威胁也愈发多种多样,通过在敏感方向进行战略演习,俄军在检验作战能力的同时,也在进行战略威慑。

新型装备,力争战场优势

俄军战略演习是其检验新战争理论、新技术装备的重要平台,通过高强度演训活动,俄军正在力图争取未来战场优势。

据报道,俄军在“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中首次投入无人机部队。这些无人机包括“超光速粒子”“哨兵”“海鹰-10”“前哨”等型号,南部军区参演炮兵部队在实弹射击阶段利用这些无人机获取战场信息,实施侦察并测定目标位置,之后将数据传输到炮兵部队火力指挥所,这些无人机还将用于监视炮兵火力的毁伤效果。

以上战术是俄军无人机的典型作战运用,即依靠侦查,通信型任务载荷对己方火力进行引导校射,并对毁伤效果进行评估,可以说,无人机已经成为俄军指挥控制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作战体系的重要节点,承担着保障作战行动的重要任务。

另一种新型装备同样引人注意,在“高加索-2020”军事演习的对抗阶段,俄军首次使用了TOS-2重型火箭炮。报道称,在演习中,TOS-2重型火箭炮摧毁了模拟的敌方装甲部队。

TOS-2是TOS-1A的继承者,具备更强战斗力。该型火箭炮有更远的射程,实现了全自动瞄准、射击和火力控制。还配备了对抗精确制导武器的无线电电子防御系统。TOS火箭炮系统和其他通用型火箭炮最大的区别在于,该炮采用专用的“温压弹”作为战斗部,因此具备独特的杀伤效果。

通过此次演习不难发现,不论是首次参演的无人机部队,还是新型火箭炮,都是在叙利亚战场有过实战检验的装备,通过运用新装备,检验新战法,俄军正在积极吸取其在叙利亚行动中获取的实战经验,并迅速形成新的作战体系。

联合演训,增强中俄互信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21日报道称,参与“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的五国参演部队在阿斯特拉罕州卡普斯京亚尔训练场试用俄罗斯军事装备。

此次战略演习是继“东方-2018”“中部-2019”演习后,我军连续第三年参加俄军战略演习,并且在此次演习中我军首次成建制使用俄军主战装备。

据悉,此次演习中我军除携带步兵轻武器和轮式轻型装甲车辆外,其他主战装备均由俄军提供,包括T-72B3坦克、BMP-3步兵战车、BTR-82A装甲输送车、巴松管反坦克导弹和伊格拉S防空导弹等多型武器装备。

“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中的这一细节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两军的高度互信,也极大的提高了参演部队地联合作战能力和协同水平。

俄军将部分主战装备完全交由中方参演人员,这意味着中方参演人员将深入掌握这些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同时该型装备的弱点和设计上的不足之处也会暴露在中方人员面前。这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军的互信程度。使用外军装备参加演习,也可以对我军在境外联合多国部队遂行军事行动能力进行一次重要的检验和历练。在我军战略投送能力仍旧十分有限的条件下,必要时与外军有效合作、使用外军现地现有装备完成任务显得十分重要。此次演习为我军未来遂行跨境军事行动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另外,此次演习中,两种不同的作战体系协同演练,需要解决二者之间通信指挥上的联通问题,才能发挥最大的作战效能,实现联合作战目标,这对双方的指挥体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最终双方圆满完成预定目标,则说明中俄两军配合得当,指挥高效,为双方遂行联合作战行动奠定了基础。

“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模拟了大规模战争场景,不仅具有战略威慑的目的,更达成了威慑效果。近期俄罗斯周边地缘政治局势复杂,“高加索-2020”军演展示出在必要情况下,俄军维护国家安全及周边局势稳定的能力与决心。(郑家瑞 王立轩 张子良 马建光)

(责编:陈羽、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