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内蒙古军地联合推动“清洁供暖”进边关

“煤改电”工程惠及八千里边防

2020年10月15日09:2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煤改电”工程惠及八千里边防

寒露刚过,大兴安岭深处,夜间气温已降至零下,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也进入了供暖期。今年,作为专职司炉工,战士王磊幸福“下岗”——教导队告别由煤供暖的历史,用上了直热式电锅炉。“再也不用为晚间加煤起夜了!”王磊为此激动不已。

该教导队驻扎在大兴安岭深处,每年供暖期达9个多月。“从早到晚守在锅炉房,每隔两个小时就得添煤掏渣,不时还要检查维修管道,手从来都是黑黢黢的,还耽误日常训练执勤。”回忆前两年供暖期的生活,王磊直摇头。

内蒙古地跨三北,冬季漫长。长期以来,边防部队主要依靠燃煤锅炉自行供暖,燃煤消耗大、供热效率低,一到冬天浓烟滚滚,不仅污染环境危害健康,还占用兵力。在内蒙古八千里边防一线上,像王磊这样的专职司炉战士有上百名。

针对这一问题,内蒙古军区会同自治区能源局、发改委、军民融合办、电力公司等单位开展送电到边关、送暖到连队活动,计划在2021年完成驻区边防部队数百营区、近28万平方米的冬季供暖“煤改电”工程。而今年年底前,有179个营区将率先用上清洁能源。

在阿拉善边防某旅清河口边防连,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的安装调试设备。该旅保障部部长徐建立满脸笑容:“涉及我们60个营区,总计供暖面积10.3万平方米,大大提升了官兵的幸福指数。”

供暖并网系统全面升级提升了官兵幸福指数,但也增加了取暖费用。为减轻部队负担,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会同自治区发改委,并商国家电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决定,部队用电费用按现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执行,让“煤改电”工程真正成为助力边防稳固的“强边工程”和惠及边防官兵的“暖心工程”。

“煤改电”改的是供暖方式,变的是环保理念,解放的是战斗力。如今,“煤改电”工程正逐步覆盖内蒙古八千里边防一线,暖意浓浓的座座营房正焕发出虎虎生气,一名名边防司炉工走出锅炉房,走上巡逻线,投入训练场,从莽莽林海雪原到茫茫大漠戈壁,正掀起阵阵练兵备战热潮,管边控边能力也在节节攀升……

(责编:陈羽、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