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美援朝空战英雄施光礼为小学生讲述战斗故事

红色种子在校园萌芽

2020年10月16日09: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色种子在校园萌芽

“我们参加米格-15喷气式战斗机飞行培训不足100个小时,而对方是经历过二战空战、经验丰富的飞行员,但大家都憋着一股劲,非要为我志愿军地面部队打出个天下……”近日,空军一等功臣、94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施光礼来到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实验小学,给孩子们讲战斗故事,同时为“施光礼中队”授旗。

为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工程,今年开学后,虎丘实验小学便开展了“关爱国防”系列活动,通过寻访革命老前辈、聆听老兵故事等,对广大师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施光礼是江苏靖江人。他年少从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抗美援朝空战中施光礼一人共击落4架战机,自己也是九死一生。在一次追击敌机的战斗中,他吼出“不打下你,老子不叫施光礼”的豪言壮语,迅速传遍部队,激励战友们奋勇杀敌。战后,施光礼荣立一等功,被志愿军空军授予“英雄模范”称号。

“我们空4师先后5次参加抗美援朝作战,43名飞行员击落击伤敌机88架。”施老讲述了他们在朝鲜空战所经历的血雨腥风,人民志愿军不畏艰险、为人民利益舍身忘我的英勇气概和大无畏精神,使现场师生深受感动。

“那时候我们驾驶的飞机性能比较落后,如今看到各种国产战机都步入了国际一流水准,我由衷地自豪!”施老说,“我的后人都与飞行结缘,女婿曾是空军飞行员,外孙现在是民航飞行员。”

现场一位少先队员代表为施老系上红领巾,他说:“正是有了施爷爷您这样的英雄,我们才能安心地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听了您的故事,我更懂得了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听到孩子的话,施光礼露出欣慰的笑容,鼓励少先队员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据了解,虎丘实验小学还将陆续开展爱国宣传教育短片展播、英烈在身边主题征文等内容,以多种形式让孩子们感受保家卫国的爱国英雄、先锋模范人物等榜样的力量,把爱国的种子深植到孩子们心中。

(责编:陈羽、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