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英雄故事

95岁老兵,圆了再着征衣梦

2020年10月22日11:09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95岁老兵,圆了再着征衣梦

  杨建成家中最醒目的是军装照

  收到军装,老人喜笑颜开

  11月29日,湖南省洞口县高沙镇老兵杨建成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老前辈,我是人武部的,今天来给您送军装,您看是不是和您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穿的一样?”洞口县人武部部长陈天文双手托起一件旧式军装,送到杨建成老人面前。

  “对、对……”看到心仪的军装,95岁的老兵杨建成连连点头,露出灿烂的笑容。他颤巍巍地向陈天文行了一个军礼,迫不及待地接过衣服,眼里泛起了泪花——这款军装,承载了老人太多的记忆。

  杨建成老人年轻时当过兵,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头部右侧被弹片击中的地方至今还留有伤疤。1958年他退役返乡,当兵的经历是他最大的骄傲。今年国庆,杨建成老人特意戴上勋章在电视机前观看阅兵,看到人民军队气势磅礴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时,他萌生了一个愿望——再次穿上入朝作战时的老军装。于是,杨建成老人找到人武部,表达了这一心愿。老人对军装的眷恋深深打动了人武部干部职工,大家都行动起来,想方设法帮老人圆梦。起初,他们在一位收藏爱好者那里找到一件老军装。然而,进一步核实时,才发现那套老军装只是那个年代的常服,而非当年抗美援朝志愿军将士穿的标记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字样的军装。“一定要让老人在过年前穿上军装!”于是,他们找人定做了一套旧式军装。这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穿上这身军装,感觉回到了从前!”杨建成老人换上梦寐以求的军装,脱掉帽子,努力挺直身体,敬礼。(摄影报道:雷晓宇 刘金汉 陈启)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