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军队积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

2020年10月29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军队积极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

亚丁湾海域,海浪轻逐,一场分航仪式不久前刚刚举行。随着中国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驶离亚丁湾,第36批护航编队开始独立执行护航任务。

5年来,在这片海域,这样的分航仪式已经进行了10多次,但这一次有些特殊。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护航区域周边国家疫情形势严峻,但海盗活动势头并没有减少。面对接连不断的安全威胁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我护航编队上演了一场疫情背景下的逆行远征。

全程170天无靠港休整、全程无疫情感染,凯旋的第35批护航编队刷新人民海军舰艇编队海上连续奋战时间最长纪录,实现了编队自身和被护船舶安全,续写了人民海军护航的壮丽篇章。而为了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安全,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

如果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用实力守卫着海上的安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则用人道关怀、救死扶伤的真诚行动,彰显了中国军队独特的“时代魅力”。在这艘医院船上,成百上千的外国病患在中国军队医护人员的悉心诊疗下,告别了病痛。

格林纳达的女患者格瑞斯林,经过医院船医生的手术治疗,重新看到阳光明媚的世界。

塞拉利昂一名高危孕妇在中国军医的帮助下顺利分娩,让“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主平台迎来了第6个小生命。孩子的父亲给他起名“和平”。

……

走出国门,握手世界。2016年以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先后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11万余人次,实施手术近600例,成为当之无愧的生命之舟、健康之舟。

口罩拉过下巴、头上戴着听诊器、嘴角微微笑着,一位中国军医正认真地为被母亲抱在怀中的孩子听诊。这张拍摄于“和平列车-2018”中国-老挝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期间的照片背后,有一个暖心的故事。

2018年7月25日,开训第二天,老挝突发溃坝灾害,参加演训的中方医护人员立即从联训转向救援实战,前往受灾民众集中安置点巡诊。照片中的孩子纳莎当时只有1岁多,已经发烧好几天,初步诊断为肺炎,情况危急。在中方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纳莎被转送至医疗队设在当地的治疗点接受紧急治疗,最终脱离了危险。

“和平列车”“和平友谊”“和平使命”……透过中国军队参加国际联演联训演习代号中的关键词,人们不难感受到中国军队对和平的执着追求。而这种追求,更直观地体现在中国军队对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与参与上。

中国红,和平蓝。在黎巴嫩、在马里、在南苏丹……头顶蓝盔的中国维和官兵让处于战乱和冲突之中的人民看到了和平的曙光。

完成维和待命部队组建、派遣更多保障人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派出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遂行任务……5年来,中国军队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中方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的郑重承诺,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开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新征程,实现了维和部队构成从单一军种为主向多军兵种拓展,维和任务类型从支援保障向综合多能转型,维和行动目标从制止武装冲突向建设持久和平延伸。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出兵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不久前,中国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与维和友军一起,完成了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爆炸后的清理重建援助任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清理修缮了贝鲁特港近6万平方米的废墟,市区3条街道以及黎巴嫩外交部大楼,并完成了可用物资回收、文物遗迹搜寻、受损古迹保护加固等任务。中国维和官兵的过硬素质和专业水平,得到了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好评。

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军队将继续忠实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为维护地区和国际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陈羽、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