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部:中方就加拿大军舰过航台湾海峡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3】

2020年10月29日21: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记者:据媒体报道,美国防部长埃斯珀近日称“中俄已成为美接近势均力敌的对手”,美方尤其需要充足的预算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埃斯珀还要求美国防大学一半的课程必须是关于中国的。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美方有关言论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观念,我们对此坚决反对。近年来,拿中国说事、渲染所谓“中国威胁”已成为美防务部门争取国防预算的一个拙劣借口,中方对此已多次批驳。至于所谓“势均力敌”,中方对自身建设发展水平有着清醒的认识,任何忽悠中国、欺骗国际社会的做法都是不能得逞的。

记者:近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敬献花篮仪式在沈阳、丹东,朝鲜平壤、桧仓四地隆重举行,请介绍有关情况并评价。

吴谦:10月23日,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敬献花篮仪式在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丹东抗美援朝纪念塔和朝鲜平壤中朝友谊塔、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等四地隆重举行。党政军有关部门、各界代表深切缅怀,并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致以崇高敬意。

习主席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诗。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19万7千多名英雄的中华儿女在开满金达莱的土地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没有先辈浴血牺牲,何来今日繁华盛世!我们始终坚信,一支军队,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就是英雄辈出;一个国家,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一个崇尚英雄、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中国,是对先烈的最好告慰。

记者:据媒体报道,八一男女篮今后不再参加CBA联赛和WCBA联赛。请介绍一下这样安排的主要考虑。

吴谦:近期,中央军委部署展开全军专业体育力量调整改革,我军“八一”军体队伍在职能定位、规模结构、参赛方式等方面都将发生重大变化。在职能定位上,进一步突出军事属性、转变发展方向,推动军队体育建设由面向赛场为主向面向部队为主转变;在规模结构上,保留部分军事特色鲜明的专业项目队,不再保留群众性强、社会资源丰富的竞技体育项目队;在参赛方式上,军队不再参加全国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和单项赛事,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和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单项赛事。

“八一队”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有着优秀的传统和深厚的底蕴,在国内外赛场创造了辉煌战绩,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回忆,我们要向军体官兵致敬。同时,我相信,这支队伍一定会在转型重塑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责编:胡永秋、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