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试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专家:或有效对抗美航母编队

2020年10月30日09:57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导弹发射画面。来源:中国网
导弹发射画面。来源:中国网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黄子娟、叶知春)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近日,俄北方舰队“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从白海成功试射一枚“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俄罗斯国防部首次公布“锆石”导弹发射画面。俄专家称,“锆石”将成为对抗美国航母的有效武器。俄罗斯总统普金表示,研发“锆石”导弹系统并成功进行测试,不仅是俄军队,也是整个俄罗斯、整个国家的重大事件。

俄罗斯海军为什么会如此看好“锆石”?其试射成功对美意味着什么?美有无应对措施?这类高超音速反舰武器能否代表未来海战趋势?针对上述问题,人民网专访了军事专家尹卓。

尹卓认为,“锆石”导弹是一种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目前还没有防御办法。它的速度远远超过防空导弹的速度,拦截时间非常之短。同时,“锆石”导弹的不同弹道也使得目前防空导弹的计算机很难对其进行有效计算,因此突防能力很强。“锆石”导弹的高超音速加上机动变轨的能力,使得目前为止包括美国、欧洲这些海军大国均无法拦截。

“‘锆石’导弹的出现,对俄罗斯的近海防御来说是上了一个大台阶,而对美国航母舰队则是多了一个重大威胁。”尹卓说道。此外,“锆石”导弹在今后还有可能发展成多用途导弹,射程可能更大,在接近目标时机动性更强。俄罗斯在拥有这样的高超音速突防能力以后,美航母舰队今后就很难进入俄罗斯近海,从而形成战略拒止区。

在谈到美有无应对措施,尹卓提到,任何一种导弹都不是万能,未来对这种导弹的防御会有其他应对手段,但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最有效的拦截办法。唯一的办法是在它的有效射程之外进行作案行动。此外,美国有很强的电子作战能力,利用电子干扰、电子控制、电子欺骗的方法对其导航系统进行压制,也会对“锆石”导弹今后的目标寻迹产生重大影响。“锆石”导弹虽然是高超音速导弹,但仍有末端导向功能,这个末制导也是一个弱点,有可能被干扰掉,因此现在世界各海军大国都在研究防御高超音速导弹。“但目前为止,美国航母舰队唯一的办法就是远离俄罗斯海岸,不要和俄罗斯对决,一旦对决,对美国航母舰队水面舰艇的打击将是非常惨重的。”

在俄罗斯对外公布了“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试射视频后,美国也坐不住了。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些官员也开始炫耀美国在高超音速导弹领域的成就。美国陆军部长表示,美国高超音速导弹命中精度达到15厘米,而美国空军同时表示,该高超音速导弹可以在12分钟内打击1600公里外的目标。美俄争相展示自己的高超音速导弹,新一轮的高超音速武器军备竞赛已经开始。

对此,尹卓分析,从目前来看,今后海战双方之间用高超音速导弹进行打击大概是一个定势。未来海战将高超音速导弹作为主要的突防和进攻性武器,已是一个定论。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