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七十二集团军某合成旅四级军士长谭斌——

“钢铁战士”的冲锋(军人风采)

本报记者  李龙伊
2020年11月01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陆地火炮轰鸣,海上战车突击……浙东某海域综合训练场,海风呼啸,浪涛拍岸,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一场复杂气候条件下海上军事演练悄然打响。

  这样的演练场景,让该旅技师、四级军士长谭斌的思绪,回到了去年夏天的那场演练。

  2019年夏天,一场极限海况下的联合演习拉开帷幕。数百台两栖战车,迎着空地密集的炮火,在腾涌的波峰浪谷中,鸣奏着海涛与铁甲猛烈撞击的战斗交响。

  大战前的宁静让人精神紧绷。作为海上救援组副组长的谭斌接到旅指挥所抢救命令:某两栖步战车失去动力,随时有沉没危险,火速前往施救。

  现场指挥员莫海幸回忆当时场景:海况恶劣、风浪太大,参与拖救的船只,几次拖救没有成功……心急如焚的谭斌第一个站出来,三次请战。

  车内进水、失去平衡,风大浪高,他第一次请战,闯过“鬼门关”,成功登车;车内渗水逼近警戒线,若进车抢修,可能车沉人亡,他第二次请战,穿越“生命线”,战车“起死回生”;舱内50摄氏度高温,体力严重透支、出现窒息迹象,他第三次请战,驾车重回战场,却累倒在胜利的终点。因在演习中的出色表现,谭斌被集团军荣记一等功。

  拉开谭斌的抽屉,里面有一沓厚厚的书信:“军人战场杀敌是使命担当,战死沙场是至高荣誉……”这是去年7月,谭斌在参加那场联合演习前,给父母写下的肺腑之言。

  如今,一年过去,荣誉光环、鲜花掌声慢慢趋于平静,而谭斌冲锋的脚步却从未停止过。

  今年5月,浙东某海训场上,突如其来的阵雨令新手们有些措手不及。雾气开始弥漫,视野受限,平静的大海也开始躁动起来。

  有经验的驾驶员都清楚,大雾条件下危险系数大,不确定因素多,极易发生编队队形散乱、路线偏航,甚至车辆相撞、车沉人亡。大家反复掂量:继续前进,还是撤回部队?

  “军人就是要冲锋陷阵,环境越是恶劣,越是练兵好时机!”编队指挥员谭斌当即改变原预定方案,改为纵队队形继续前进。这次突击上陆,是极少数成功的雾天条件下泛水编波的案例,也为雾天作战积累了宝贵经验。

  忠诚,是军人最炽热、最深沉的情感,一旦融入血脉,将成为生命的底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谭斌第一时间向连队党支部报告,要向抗疫一线捐款。“党员在战争年代就意味着流血牺牲,在和平年代就要付出和奉献。”在连队捐款活动现场,谭斌郑重地捐出了荣立一等功的1万元奖金。

  今年7月,长江流域多省连降暴雨,长江九江段水位逼近历史新高。闻讯后,谭斌焦急万分,时刻关注着灾情发展。但一想到家里的妻子,心中又有些迟疑。

  去九江抗洪?该怎么说出口!这次回去要陪儿子过一周岁生日。去年此时,自己在海上演习,而妻子在产房中分娩,未尽到做一个丈夫的责任,心中十分愧疚。

  可冲锋,是军人的天职。几经思考后,他还是爽约了:“老婆,儿子和家庭就全托你照顾啦!”发完微信,谭斌心中五味杂陈。“我支持你!”没想到,爱人文双双很快就给出答复。他写下冲锋请战书,庄重按下手印。

  谭斌十四年如一日铆在装甲驾驶战位精武强能,成为有名的“兵教头”,连续8年担任驾驶专业“首席教练员”,培养出50多名优秀教练班长、200多名装甲驾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1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